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学子事春耕】农研1902班王晋萍春耕实践感悟



我学农 我事农 我爱农

惊蛰始、众卉新。年年进行的春耕“四季歌”如期而至,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并没有阻挡我跟随父母前往自家农田进行耕作的热情。

父亲和母亲一直传承着传统的耕作方式,农活全靠体力。看着年迈的父亲和两鬓苍白的母亲辛劳地耕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地里翻地了一整天,回到家中的我们,汗流浃背,手臂酸痛无力,腰也直不起来了。我深刻的感受到家里这种耕作方式的落后,相比之下,学校里的试验田用机械翻地,不需要人工一锄一锄地翻,真是省了很多力气。

移摘大田莴笋苗

在学校科研实践时,各色各样的农机曾让我大开眼界,让我意识到要想兴农,必须机械化、设施化。但是村子里交通不便,大型的农机未必能进入田地。于是,我通过网上搜索、查阅资料、询问老师得到一些启发,发现小型的农机虽没有大型农机那么高效,但它使用方便,还可以省不少体力。于是,我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终于搞到了一辆小型旋耕机,但父亲却不以为然。

这种旋耕机,我之前没有实际操作过,因此我只能自己摸索。虽是一个小型农机,可对我一个女孩子来说,操作起来也属实不易。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弄清楚了原理,基本掌握了操作要领,再加上一上午的反复尝试,我终于能够熟练地操作它了。我操作着这台旋耕机,每天灰头土脸地,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把家里零零散散的四块地和一个大棚搞定了。“不愧是学农的,点子就是多,这个学没白上!”听到父亲的夸赞,我由衷地兴奋。要知道,我这个父亲可不是那么轻易就会夸人的人。

操作小型旋耕机翻地

阳春三月,春耕时节,草长莺飞,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款款走来。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我要更加自信地走向田间地头,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把自己的汗水撒在广袤的田间。疫情当前,我们不退缩,虽不能像医护人员前往一线,但我坚信我们是兴农的强大后备军,我是农科人,我学农!我事农! 我爱农!(王晋萍/文 范晓峰/编)


为莴笋苗松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