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张淑娟:坚守本科一线 打造一流“金课”

坚守本科一线 打造一流“金课”

——全国模范教师张淑娟老师先进事迹

校报记者 范晓峰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再加上课件中运用大量的动画素材,将教学内容展示得生动、逼真,再加上老师专业的、娴熟的、精炼的讲解,我觉得教学效果非常好。”“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热情、仔细、耐心的教学态度和很强的时间观念,不仅教会了我们专业知识,而且也教会我们如何做人,令同学们敬佩。”

这两段话均摘自山西农业大学的学生网上评教系统,赞美的都是同一位老师——我校工学院教师张淑娟教授,两段话的字里行间都满含着学生对张淑娟教授的喜爱、认可和感谢。她的课总是挤满了学生,没有座位,同学们就自带小马扎,或宁愿站整节课也要听。

1986年,张淑娟留校任教,开始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33年来从未中断,始终坚守在大学本科教学一线。从第一次战战兢兢地站上三尺讲台,到如今从容而生动地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传递行业最新研究成果、解答课程中的疑难困惑,深受学生喜爱。

33年来,张淑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她主讲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作为基础课,一般在大学一年级开设,但此时的学生通常缺乏对机械的感性认识,也不具备实践经验,基于此,她创新性地创立了一系列颇具成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之前,根据授课内容组织学生参观模型室、机加工车间、铸造车间、钳工车间及装配车间等,了解农业机械的加工过程、检验和装配过程,让学生先对机械加工基础知识有个直观的认识和基本的了解,再进行相关课程的教学。

为了高效进行教学,她还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方法——立体投影教学,通过引入“立体投影”来学习立体投影上各种位置的线和面的投影,使学生更直观地建立起线和面的投影与下一步学习立体投影的必然联系。在组合体教学中,她加大了组合体课堂教学的案例信息量,结合模型绘制的实践课,不仅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组合体的内容,还为后续机械图内容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学习机械图内容时,她安排学生首先进行典型部件的拆装学习,以增强学生对部件设计的工程认识和理解。在课程教学的最后阶段,她安排课程综合实践,包括零部件测绘和计算机绘制装配图及零件图的内容,以此提高学生的实际设计绘图能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张淑娟把教学的每一步都想到了极致。

她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她常说:“时代在发展,技术在发展,我们的课程也必须发展,并且要超前发展!打造一流‘金课’,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早在90年代后期,她就已经将计算机绘图软件引入进了机械制图课程中,这使我校该课程的教学改革走在了全国农业工程学科工程图学教学改革的前列。她还建设了计算机绘图实验室和计算机绘图认证基地,她的这项教学经验在全国范围的农业工程学科工程图学教学中都得到了肯定和推广。之后,她又将三维设计软件引入机械制图课程,同时建立了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的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面向全校工科学生进行三维设计软件教学,实现了计算机绘图教学内容由二维到三维的提升。2008年,她主讲的机械制图课程被批准成为山西省精品课程。

此后,在校内,她接连开发了机械制图课程网络测试系统,实现了网上同时学习和测试,还整合了针对课程重点难点内容的案例库,满足了学生们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在校外,她与省农机新技术中心合作,建立了课程农业机械设计理念体验实践基地,实现了工程图学理论与实际农业机械设计应用实践的结合。实现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新模式。2010年,她主讲的机械制图课程被批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接着,她又开启了基于工程化的工程制图教学改革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与院工程训练中心协调,进行与课程理论讲解相配套的加工实践;与省农机研究院合作,开展农机关键部件样机3D打印实践。截止今年,她团队指导的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奖53项。2016年,机械制图课程又被批准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的全部教学资源在“爱课程”网站运行,免费支持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学习。课程建设还带动了学院的农业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她主导和推动的课程,在2017年荣获了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张淑娟不仅课讲得好,还以身作则,将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她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们贴心的引路人,把手机、QQ、微信等联系方式提供给学生,随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她总是以学生为本,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个学生、每次作业和每个习题,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质的全面培养,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也是奋斗的典范。她通过给学生讲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杰出专家、杰出校友的典型事例,为他们树立奋斗的目标和专业发展的榜样,坚定学生学好专业的理想信念,让学生明白了“我努力,我也行”的道理。她给学生播放各种先进的农业机械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农业机械的设计魅力和生产效率,从而提高学习机械制图课程的兴趣。她还带领学生们参观往届毕业生的机械图作品,让学生对课程学习目标做到“心中有底”。

9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与受表彰代表一一握手并亲切交流,张淑娟也位列其间。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张淑娟老师面前,她说读到了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备受鼓舞时,习近平总书记问她,“你是哪个涉农高校的?”她说,“山西农业大学”。总书记一边点头,一边说,“好!好!”这一幕令张淑娟十分感动,也备受鼓舞,“‘全国模范教师’的称号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我只有不断向前,并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继续做优秀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教师的殷殷期待!”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