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社会公德模范——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冰激凌”微公益团队

“冰激凌”微公益团队创设于2014年3月,缘自针对太谷县范村孤儿院的孤残儿童发起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微公益团队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共开展活动50余次,支教40余次,举办各类爱心募捐活动6次。

他们真情关怀,用爱点燃梦的星火。2018年,队员们为了完成谷子谦的愿望,计划自筹资金,省吃俭用给子谦买一个轮椅,为挑选到最适合子谦尺寸、习惯的轮椅,队员们在炎炎夏日周转在各类药店、商店,不辞辛苦,为子谦圆梦。有了代步工具的谷子谦常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此人生变得鲜亮,成了所有孩子中最乐观向上的一个。队员们也深受他的鼓舞、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他们帮扶支教,用爱指引梦的方向。2015年的一次支教活动中,队员们在孤儿院墙上看到了歪歪扭扭的一行小字——“我要上大学”,简陋的书桌,破旧的书本,困窘的经济,并没有湮灭孤儿们对大学和未来生活的渴求。回学校后,队员们千方百计向校里申请了邀请孤儿院孩子来农大,让孩子们有机会第一次触摸大学。在农大,12位孤儿在象牙塔的世界,自在徜徉,图书馆、思想湖、植物园、谷园餐厅让他们在懵懂中埋下了奋斗的种子和未来人生的根芽,并告诉队员们:“有一天,我们也要进到这里来学习。”

他们融入生活,用爱诠释梦的真谛。他们开展“自行车排排站”活动,组织二十多名志愿者游走于校园内把倒了的自行车扶起来;组织“5号楼清洁”活动,清除5号楼的桌子上常有各种污渍;与太谷汽车站协商帮助他们周六日进行日常的清洁和维持秩序;与太谷义工协会合作,在各个宿舍安排了哆啦A梦的口袋,供大家捐助衣物,捐给贫困山区。“冰激凌”微公益作为我院师生参与公益活动的新途径和高校德育的新载体,真正做到升华个人爱党、爱国、爱民大情怀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团队成员践行如斯,爱的种子播撒在现在,必将收获在未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