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牛瑞燕

牛瑞燕,女,中共党员,1981年7月生,山西省洪洞县人,博士,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牛瑞燕与爱人孙子龙共育有一子一女。婆婆公公是大同矿务局的退休人员,原本常居大同,但因年事渐高,慢病缠身,随搬迁太谷,六口同住,家庭关系和睦,生活平凡而充实。2017年10月,其爱人孙子龙积极参与国家扶贫事业,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被选派至和顺县牛川乡挂职锻炼二年。正值和顺县脱贫摘帽的关键年,要求全脱产工作,周一去,周五回,周六还要给本科生上课、指导研究生,只有一天时间和家人相聚,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碰到忙的时候,周末节假日都要在乡镇度过。所有的家庭重担都压在了牛瑞燕的身上。因为公婆不会骑车,更不会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又交给了牛瑞燕,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如果碰上有课,只能让公婆坐上公交车,走上近半个小时的路程去接两个孩子下学。

除了负责孩子的接送和学习,牛瑞燕还承担了本科生的三门专业课和一门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讲授,还担任着动科院兽医学博士后秘书的工作,还指导着四名研究生的科研与论文写作,还是动科院外籍教师在中国的紧急联络人。工作和生活骤然繁忙起来,工作内容和家人健康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影响正常的生活状态。这时牛瑞燕最害怕的就是改变。“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亲人的突然生病,就会把整个循环打破。孩子得肺炎,既需要陪孩子在人民医院输液,农大的工作又不能落下。公婆不仅要做好饭,保证后勤;同时,还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公公有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偶尔有并发症发生;婆婆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还有老寒腿,不能走远路。一旦有一个病倒,对于这个家庭就是雪上加霜。牛瑞燕数次想对丈夫说:你快回来吧,我实在是坚持不住了!但每每看到丈夫忙碌的身影,想想他代表的是派出单位农大的形象,听到丈夫说国家级贫困县里贫困户每天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牛瑞燕顶住压力,默默承受着,哭过之后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然而人到中年,不仅要对“下有小”负责,更要对“上有老”负责。2018年12月,牛瑞燕的父亲被查出肺癌。在太原的三家医院进行了反复检查,无法确定治疗方案后,转战海南寻求抗癌靶向疗法,无果而归。又北上北京四处求医,尝遍了挂号难、就诊难、住院难、见名医难的各种滋味。最终在上海进行了开胸手术。“亲有疾,不离床”,上海就医期间,牛瑞燕日夜陪伴,精心护理,老父亲终于安然渡过了这一劫难。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