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候选人田云飞事迹材料

田云飞,男,1987年8月生,2013年4月参加工作,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负责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他的家庭平凡而幸福,家人理解而支持,家风淳朴而进取。

夫妻沟通是关键

家和万事兴。与爱人结婚6年,家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我们沟通协商解决,家中的问题和困难也由我们俩人共同承担。爱人是高中教师,时间相对于他来说,自由时间少一些,所以家里的日常事务,他就相对多承担一些。爱人上班,他就给她做好后勤服务,一应家务全包;他上课,爱人就在带孩子的同时还给安排好家中事务。家庭生活不免有时会有一些磕磕碰碰,每次都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化解矛盾,增进情感。家庭生活重在夫妻之间相互沟通。

孝敬老人是常态

百善孝为先,孝顺就是爱。孝敬岳父岳母,2013年,岳母确诊乳腺癌,其乳腺癌患病期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奔波于太谷、太原等医院,寻求好的治疗方案,好的药品。经过长期稳定的治疗、化疗、放疗、巩固,岳母的病情也大为好转,精神上也重新焕发了光彩。2016年岳母又突发脑梗住院,对于爱人及其家人来说,无疑又是一场大的灾难,此时孩子刚过百天,爱人不能到医院照顾,他又一次奔波于太谷、太原等医院之间,希望找到更好的治疗方案。虽然进行了及时的治疗,还是留下了很多后遗症,身体左侧半身不遂,行动不便。脑梗病人的后期恢复很重要,由于行动不便,为此必须有专门的人来帮助其完成后期恢复锻炼,他和岳父轮流帮助其锻炼、给不能动的胳膊和腿进行按摩防止其萎缩,这个过程是很艰辛的,有时候需要去医院检查,岳父年龄大了,他就背着岳母上楼下楼,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没有完全恢复如初,但至少现在可以自己行走一段时间。

他是家中的老二,从小在父亲母亲的关爱下成长,能有现在的一点小成就,都要归功于父母。2015年,父亲在一场事故中不幸去世,他和兄长都异常悲痛,但深知最悲痛的还是母亲,因此,哥俩暗下决心,今后要更加尊敬母亲爱护母亲,不让她受半点委屈。2017年母亲生病住院,他和兄长日夜守护者在母亲身边,直至康复出院,回到家中,又精心护理,直至痊愈。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子女之爱父母,孝顺为大。

抚育孩子不马虎

改革开放给无数的家庭带来了红利,“全面二孩”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大宝出生,2018年二宝出生,两个宝宝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双方的老人都因为孩子们的到来异常高兴。孩子是家庭的生活的调和剂,是一个家庭生活的延续。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就成为家庭生活中一个阶段的中心任务,他和爱人在抚育孩子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定了一些最基本的方式方法原则。孩子是家庭、社会、国家的未来,对孩子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家庭教育是孩子一生教育的起点,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未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他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的天性,维护他自由选择的权利,把新的教育理念融入平时的生活中,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同样,也以自己的行动来鼓励孩子,给他们树立榜样。

家是温馨的港湾,之所以温馨,就是因为能够做到“真诚待人、互敬互爱”,在其中,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无论是作为丈夫、父亲、儿子、女婿,还是作为一名普通思政教师,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用爱去感染身边每个人。他相信,在一个积极向上健康的家庭氛围内,在一个充满爱和奉献的家庭环境里,人生道路必将开阔前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