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候选人王建伟事迹材料

王建伟,男,中共党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他和爱人结婚十多年来一直夫妻和睦,相亲相爱。虽然两地分居,但双方都很支持对方的工作,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生于70年代的他是最后一拨过六一节还必须找齐了白衬衫、蓝长裤的人,他生于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母亲是个乡村赤脚医生。在那个物质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加上家里孩子众多,仅靠父亲一个月40多元的工资和母亲微薄的收入,小时候家里的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的。他小时候,经常是大点孩子的衣服穿小了,小点的孩子接着穿。虽然日子过得紧,但他母亲心灵手巧,勤俭持家,他家依然是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

虽然父母亲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他们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他母亲从小就教育他们兄弟姐妹做人要诚实、善良;对待老人要尊敬、孝顺;做事情要勤奋、吃苦。父母亲也做了好的榜样,言传身教。他上初中的时候,他姥姥得了急性脑血管病,导致半身不遂常年卧床,即使他母亲兄弟众多,但他父母还是坚持每年都接姥姥到家里照顾几个月,尽自己的孝心,不攀不比、任劳任怨。孩子是父母的倒影,父母的优秀品德从小就融入他的心里。

长大成人后,他兄弟姐妹相继成家,日子过得都和和美美的,虽然他父母依靠退休金,物质生活完全过得去,但是兄弟姐妹们还是常怀感恩之心,尽心尽力,关心父母衣食住行。结婚多年来他和爱人,善待父母,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他每周都抽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发现父母生活缺少什么,他会及时给填办。逢年过节或父母生日,他都会精心准备送给父母礼物,尽量让老人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看起来,他家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都在正常的轨道上行进着,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暑假的一天晚上,他正陪孩子做暑假作业,突然接到姐姐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他父亲出了车祸,需要他回去照顾。他和爱人说明情况后,简单带了几件衣服立刻赶到火车站,买了最近回太谷的火车票。回到太谷,他直奔晋中二院,经医院检查,他父亲颅脑损伤导致脑内严重出血,处于重度昏迷中。他不顾路途劳累当晚就陪在父亲的病床前,和哥哥姐姐一起精心照顾父亲,几天后父亲病情加重,医生建议把病人转到省人民医院进行开颅手术,于是兄妹们协心同力给父亲办理了转院手续。在省人民医院,父亲前后经历两次开颅手术,住院历时3个月。在此期间,他一次都没有回过自己的小家,没课的时候,他都一直坚守在医院悉心照顾父亲,白天给父亲喂饭,擦洗身体,晚上端屎倒尿,从不抱怨。加上爱人的理解,兄弟姐妹的不离不弃、守护相助,终于保住了父亲的性命。在他们兄妹的悉心照顾下,父亲的身体逐渐恢复,虽然记忆力减退,思维有些混乱,但比起同等的病人,身体恢复得已经很好了。现在,他只要在学校,每天都回家陪父母亲吃饭,陪父亲下象棋,悉心照顾父母亲。

现在,他的家庭很幸福。他认为:一个幸福的家庭,需要家人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共同承担起家庭责任。营造一个和谐、平安的家庭,是我们的理想追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社会离不开家庭和谐,对于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