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候选人孙万海事迹材料

孙万海,男,1965年11月19日出生,现为山西农业大学文理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并负责学院办公室行政事务工作。

一、美满幸福家庭携手共同建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一个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承担着社会赖以生存和延续的多种功能,同时又对社会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家庭美德是维系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精神支柱,是社会安定团结、健康发展的保障,是社会道德的有益补充,是公民个体道德化的摇篮。弘扬家庭美德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需要,家庭美德是美满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对个体而言,家庭是男人在拼搏闯世界耗尽体力的时候,补充血液的营养库;家庭是女人彰显女性价值和母爱伟大的重要人生舞台;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窗口、太阳,带给他温暖、希望和智慧;家庭是老人的一把拐杖、一把靠椅,使他一生劳碌后享得休闲、舒适和惬意。

1989年,他与妻子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1992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他的妻子粮校毕业,2016年从粮食局退休,一生勤勉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家庭。他们二人携手走过无数风雨,互相尊重,互相扶持。近几年,随着爱人年龄增大,身体不如从前,但她仍细心照料家庭,照顾老人,培养子女。闲暇时光,他常常陪她旅游谈心,调节她的心情。

二、勇挑家庭重担,履行家庭责任

2015年,他的双亲重病,80多岁的高龄,一年就住院四次。他常常陪护在病床前,衣不解带,一呆就是一整夜,第二天直接上班,但是为了老人的健康,他无怨无悔。2016年底,生活又给了他个巨大的挑战,他的丈母娘突发脑溢血,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50多天。一个半月来,他病房办公室两头跑,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爱人家里的兄弟姐妹家离的远,照顾老人的重担也就落到了他那个小小家庭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把老人接到了身边。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有了一个稳定的状态。

三、关心帮助他人,悉心培育子女

他们夫妻二人育有一子,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他十分重视。孩子是社会的接班人,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是早晨初升的太阳,如果不精心培养,很容易浑浑浑噩噩一生甚至误入歧途。他坚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和妻子言传身教,教导他关心帮助他人,努力踏实做事。我一贯奉行男孩子要吃苦,不娇气的品质。敬业和吃苦耐劳是我对他的基本要求,这也就养成了他现在踏实努力,敢拼敢闯的精神。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