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候选人郝晓玲事迹材料

世间万物,因和谐而美丽,因和谐而温馨,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郝晓玲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她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高级实验师,丈夫是文理学院的副教授,儿子上高中,她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的家庭成员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积极进取、乐于奉献。

一、志同道合,和谐维家

郝晓玲参加工作20多年,默默无闻,勤奋敬业,曾获得过“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标兵”“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她的丈夫在是文理学院的老师,由于带着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每个学期的课时很多,还兼任一些行政工作,平时工作很忙,于是她承担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让丈夫有充足的备课时间、科研时间和工作时间,精心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让他有充沛精力去工作。她宽容大度,与丈夫互相理解、相互尊重,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中关心,有矛盾和有意见分歧时,及时沟通,解决问题。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的基础。孩子耳濡目染,早早在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懂事有担当,从小就懂得为别人考虑、关爱同学,乐于助人,在同学们中有很好的口碑。

二、尊老教子,爱家敬业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父母为孩子付出太多,晚年理应享受生活。平时双休日和放假,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和老公一起回双方父母家看望他们,问寒问暖,帮忙做家务,陪老人聊天,把单位和社会上的趣事讲给老人听,给老人精神安慰。有时丈夫出差、孩子上学没有时间时,她就自己当“代表”。每逢父亲节、母亲节、春节等节日或季节更替,她都忘不了给公婆买上应时的衣服,回家后亲自帮老人试穿。“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首”,她深谙其中的道理。她在照顾好孩子生活的同时,对他的学习严格要求,注重品格的形成和正确三观的确立。她的母亲去年身患重病,住过几次医院,每次都是她悉心照料,忙前忙后,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尽量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每次请假前都利用晚上或中午休息时间先把实验室的事情安排好,遇到一些紧急的工作时,她又会安排好住院的母亲,然后再奔回实验室处理事情,所以即使在她母亲病重期间,她也没有耽误实验室的工作,无论是本科生的课程实验准备工作、毕业生实习工作还是去年我校的教学评估工作她都按时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在2018年4月份,由于工作需要,郝晓玲同志在现有果蔬贮藏实验室教辅工作的基础上又接手了果蔬加工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一方面是工作交接的问题,在交接方面遇到很多麻烦,交接不顺利;另一方面是工作量是以前的两倍,贮藏实验室和加工实验室课程实验时间又重叠交织在一起,所以给她的实验准备工作带来不少压力,但是学生的实验进行也迫在眉睫,不能被耽搁,在此情况下,她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顾疲劳,也顾不上吃饭,有时在实验室忙到晚上十点才回家。终于在一周之内,将果加实验室的资产理清,将实验室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果蔬加工实验在暂停半个多月后开始正常运行,圆满完成了十几门课程的教学实验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郝晓玲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庭美德,积聚和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她们一家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有事业上的成就,也有学业上的进步,在她们家每个人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