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候选人李茜事迹材料

李茜,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有爱才有家,家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没有亲情的和被爱遗忘的人,即使拥有广厦千间,也是没有家的人。李茜爱她的家,“我的家庭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作为家庭的一员,为了维系这个家庭的安定祥和,为了维护家庭的团结一心,为了这个家庭的和谐快乐,这么些年我一直在努力着,努力做到再好,再好一些。”

一、用爱善待老人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李茜家表现的细致入微。“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无论怎样做都无法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在1993年,她的母亲因公出差出车祸,之后一直病退在家。车祸引起的后遗症,使原本很健康的母亲,出现突发性羟基性脑梗、三叉神经痛等病症。一年四季很少出门,尤其是冬天整天生活在疼痛中,后遗症引起的多种疼痛难忍。作为家里的老大,李茜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分外的重,不管工作多忙都会去陪母亲。她希望可以用陪伴来感恩和孝顺,陪母亲一起生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母亲减轻病痛。她的母亲一年四季定期住院治疗,她跑前跑后,尽可能很好地照料。她和爱人及家人一起细心照顾着老人。

二、用爱关心家人

与爱人结婚32年,在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恩恩爱爱、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面对困难时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在爱人的默默支持和家人的理解关心中,她才能腾出时间,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和第三评估工作;在她挑灯夜战写评估报告时,一句温暖提醒“早点休息,别累着了”,在她的家庭中,爱人是力量支撑。遇到一些事情,尽管也有争执,但和谐为本,礼让为先。“我爱我家,相互包容充满和谐。”爱人工作较忙,家中事情几乎顾不上,为让丈夫安心工作,她尽可能多做家务,基本上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家里的累活、脏活抢着干。为料理好家务,长期以来,努力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丈夫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

作为母亲,李茜细心呵护着女儿,教育女儿诚实做人,尽孝道,表孝心。对女儿的生活、工作关心入微,积极支持女儿的事业发展。作为家长,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她尽可能给予女儿生活方面的支持。经常鼓励女儿人生在于经历,即使遭遇了挫折,也是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

作为家中的姐姐和大嫂,认为有爱才有家,与爱人一起共同努力构建着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谁家遇到困难,都和爱人一起帮助解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