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候选人李新凤事迹材料

李新凤,女,生于1971年10月,1996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农学院植物病理系副教授。和大多数人一样,她有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互敬互爱、相互扶持、积极进取、乐于助人。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夫妻理解沟通,和谐维家

李新凤和她爱人经人介绍于2002年结婚,由于从小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她爱人又是那个年代少有的独子,婚后夫妻之间也曾出现过矛盾,但她能及时转换思维,换位思考,用自己的热心真诚去感化对方,处处为家庭,为对方着想。家里的事情,只要是自己能做的,绝不推给对方,就连装修房子,从购买材料到请工程人员施工,都靠她一人完成。2007年她爱人考取中国农科院博士,她放弃自己要出去读博的理想,承担起了照顾70多岁公婆、年幼体弱孩子的任务。期间,她自己父亲过世,都没忍心耽搁丈夫的学业。为了圆自己的博士梦,她在圆满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任务,及植物病理系实验室管理任务的的同时,还考取了本校的博士研究生。当她丈夫看到自己的老婆由于加倍劳累,人瘦了10几斤时,不由得感到愧疚,但也同时为有这样的好妻子感到高兴。她经常调侃,自己既是他的车夫、伙夫,又是秘书。每当这时,她老公脸上就会洋溢出幸福的微笑。在她的娇惯下,爱人和孩子宁愿吃她做的简单饭菜,都不愿意下馆子吃大餐。熟悉的同事都说,你老公脾气那么倔,唯独对你温柔。结婚17年来,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她们都互相支持,相互帮助、相濡以沫、和谐恩爱、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孝顺老人,以德育子

百善孝为先,李新凤的公婆是我校的退休教师,她丈夫是出了名的孝顺儿子,她认为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的男人,还怎么可能承担起家庭责任。有人说婆媳关系是世界上最难处的,但她没有感到难。她说“世上没有不疼孩子的爹娘,即使在某些事情的看法上有分歧,老人的出发点也永远是为子女着想。”基于这种观点,多少年如一日,她视公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婆婆腿不好,她就定期给婆婆洗澡。有什么稀罕吃食,她总是把老人放到首位,老人舍不得让她花钱,她就问他们:“你们还能再活七八十岁吗?”。丈夫在外上学期间,老公公生病住院,高烧昏迷,她曾一个人连续两晚上不合眼,守在病床前不停喂水、擦身子降温。还有一次,大晚上老公公血压突然降到50多,送医院急诊,她担心丈夫知道后会着急,自己扛着巨大的压力,照顾病人的同时,托关系找专家。她周围的朋友同事都说,李新凤的婆婆有事就找媳妇,不找她儿子。多少次,她带婆婆出去,别人都以为她们是母女。婆婆老说,她们老两口在媳妇跟前,什么都不敢提,稍一提,媳妇就会给他们拣最好的买回来。并骄傲地夸自己儿媳比女儿还亲。而她认为,这既是她应尽的义务,老人更是她的亲人。

孩子教育问题,她以“耳濡目染、以身作则”为原则

发现问题,及时和孩子沟通,尊重孩子的感受,正确引导。每天放学她儿子准是最后一个离校,要确保教室的窗户都关上才放心。班里同学忘带文具,他总是有备用的。小伙伴们评价她儿子是优雅的绅士。本学期分座位时,班主任老师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她儿子是班里唯一一个有10个以上同学提出要成为他同桌或邻座的孩子。班主任老师说:“班里同学都知道,这孩子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自制力又强。”

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李新凤同志为人正直,她用自己宽容、善良的心对待周围所有的人和事,只要周围的同事、邻居、朋友有什么困难,她就会主动帮助。时间长了,她和周围人的关系都非常的好。邻里、同事有什么心事愿意和她说,有什么困难愿意给她讲,她总是有求必应。单位或朋友圈只要有人发起捐款互助等需要帮助的信息,她每次都倾力相助。这些事也许只是一些小事,但对于得到帮助的人来说却是大事。

“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的和睦离不开“真诚、理解、宽容与爱”。我们也相信,随着祖国的发展壮大,像李新凤一家这样和睦幸福的家庭会有很多很多,我们的社会和祖国将会更加繁荣昌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