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郭瑞事迹材料

 

郭瑞,女,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36年来,她承担着大学公共体育课、专业体育课及研究生的体育教学工作,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在教学及日常的工作中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一直以高度负责的情怀奋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把爱奉献给了学生,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一、爱岗敬业、严谨治学

作为一名教师,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用自己的言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时刻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她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论素养,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于教学之中,形成了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追求化为自觉的行动。在教学工作中,她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从严治教,争当一名师德高尚、追求理想的好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荣获山西省第九届“育人杯”先进个人,山西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山西农业大学先进工会工作者,山西农业大学女工先进工作者,山西农业大学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山西农业大学社会公德模范,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她十分热衷于组织和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学校的每次公益捐款、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都带头参加,慷慨解囊。

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多年来她坚持做到,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公平施教,努力建立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始终营造一种平等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把关爱像水一样滋润学生的心田,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为了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的技术动作,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她常常在课下给学生进行辅导与测试,使学生看到自己的锻炼效果,增强了锻炼身体的积极性。这样做当然要付出很多辛苦,但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她感到由衷的高兴。细节的关爱有时胜过千百次的说教。有一年她班上有一名女学生右手有残疾,在上武术初级剑内容时,她考虑到学生右手握剑有困难,就专门为学生准备了一把较轻的木头做的剑,每次上课时都亲自将这把剑递到学生的手中,并且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课程结束后,学生流着热泪感动地说:“郭老师,您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关心我啊!”在上游泳课时许多女同学怕水、晕水,她就以自己学游泳的经历教育、鼓励他们,使学生首先从思想上放下包袱,克服了畏难情绪,进而再在教学方法上给予指导。她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进行练习。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为有用之才,发扬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教亦多术等教育理念与方法,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进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教学中不只是培养学生如何学知识、做学问,更重视培养学生如何做人。

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她坚持一专多能,从最初的排球专业发展到今日的健美操、团体操、体育舞蹈、啦啦操等等,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30多年来,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教学中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勇于创新与实践。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做好。以自己治学严谨、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学生。课前她总要反复练习动作,有一次发高烧,但她为了不影响教学,连续3天,白天坚持上课,晚上去医院打点滴。为了学生有“一碗水”,我们必须向着“一潭水”的目标努力。因此,工作的36年间,她敬重学问,追求卓越,向大师学习,向更高平台学习。为了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她自费购买了大量的音像资料、书籍进行学习,自费参加有关的培训,观摩大型团体表演等。早在90年代初她就在大学二年级的健美操选项课教学中,设计并采用了“学生创编健美操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这种教学模式的采用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欢迎,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她的教案被学校评为特别推荐的优秀教案。针对多年来大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问题,她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将每周一次90分钟的体育课改为每周2次,每次50分钟,增加每周3次的一小时课外体育锻炼,在我校进行了教学改革的实验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多年来她先后主持省级课题《健身运动处方对大学生心理疾病干预治疗的实验研究》、《和谐社会理念与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及整合》、《高校体育课程对大学生耐力素质下降的干预研究》、《构建高等农业院校体育新课程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普通高校体育课程“2+3”课程化设置的研究与实践 》、《大学体育课程课内外“2+3”课程化教学的实效性研究 》6项,校级课题多项。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文化导刊》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篇40余多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大学生健康与健身锻炼》一部。参编全国农林院校规划教材《大学体育》四部。参与完成“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的教学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从2015年开始接触啦啦操至今,她为我校获得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啦啦操一级俱乐部的殊荣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她组建并带校啦啦操队参加全国啦啦操冠军赛、啦啦操联赛分站赛及山西省的比赛获得多次第一名的好成绩,她个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她是全国啦啦操理论金牌导师,舞蹈啦啦操国家一级教练员、舞蹈啦啦操国家一级裁判员。

四、以身作则、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教师,她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积极主动地组织和完成好校工会及部门工会的各项工作。要搞好这些工作,就必须多付出。她经常是上课前安排布置工作,下了课就直奔活动现场,加班加点是常事。作为校女工部部长,在校工会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她充分发挥自己在音乐、舞蹈等方面的特长,组织女教职工的瑜伽、排舞、交谊舞、啦啦操等培训与表演,并协助校工会组织每年的“三八”节活动。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编排舞蹈、指导他们参加文体活动,利用与学生广泛接触的机会,将育人工作贯穿其中。如:在辅导学生进行排球练习时,不仅教他们技术,更注重将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思想贯穿于训练之中。她曾义务担任学校艺术团舞蹈队教练工作,指导学生排练的舞蹈《东方红》获得山西省高校舞蹈大赛一等奖。她常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学生们编排、指导文体活动,组织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如:在校庆等重大活动中承担团体操的编排及每年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为多个院系编排团体操节目;为学生课余锻炼编排健身健美操;校园文化周活动中为大学生举办的健美操大赛、舞蹈大赛、街舞大赛等活动担任评委;在校园节目主持人评选、校园精神文明形象大使评选等活动担任评委;近年来她在一年一度的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设计编排千人团体操表演,受到领导和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努力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广大教师继续努力的奋斗目标,她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