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刘中华事迹材料

刘中华老师信仰坚定,热爱教师岗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安心教学,勇于创新,刻苦钻研,勤于服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一、安心教学,勇于创新

自担任教师以来,刘中华先后承担了《结构力学》《弹性力学》《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等11门本科课程,并在教学工作中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和内容,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内生动力,尽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与政府、企业需求相结合,拓展学生视野,并在此基础上开拓了山东寿光、上海同济大学等学生实习场所,与太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结合近年来国家、学校相关政策和教学评估反馈意见,进行了多次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主持了《土木工程类本科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双赢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项教学改革项目、参编了《理论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两本规划教材、发表了教改论文《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实践教学模式的分析研究》。

此外,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协作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动手能力、设计水平的训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内力,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相关竞赛。指导学生参加了五次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四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好成绩;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和山西省结构设计大赛也获得了较好的比赛成绩。

二、持之以恒、潜心钻研

来学校之前,刘中华的科研方向是盐类矿床原位开采过程中固流热多场耦合的岩土力学,这与工学院农业工程学科结合不够紧密度,为了将科研方向能够扭转到农业工程方向上,他阅读了大量有关土壤、植物、温室结构、温室环境调控的书籍和文献,听取了我校农学、园艺、工学等学院的相关学术报告,调研了太谷、榆次、昔阳、石楼、方山等地温室结构和使用情况,走访了太谷科协、山西元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接触了山东、河南等地的温室建造、维护等技术人员,历经三年多时间,结合山西和我校实际情况,确定了温室结构工程技术与环境调控方向。

自确定科研方向以来,参与了省攻关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温室工程集成系统与技术示范》,承担了省煤基重点项目《设施蔬菜高效固碳技术研究与示范-CO2智能释放技术研究》,结合生产实际,发表了2篇论文,获得了5个国家专利,1个软件著作权。

三、甘于奉献、勤于服务

对于学生,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他们交流,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找工作、考研、竞赛等出谋划策,带他们实地考察生产一线,为他们调剂联系学校和老师;对于同事,尤其是年轻教师,在教学、科研、考博等方面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为他们讲课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示范授课,为他们修改论文,凝练科研方向,推荐考博学校,联系博士生导师。

刘中华还先后参加了和顺、河曲、昔阳等地的三区服务,石楼的深度贫困县扶贫服务,在方山进行了入企驻村调研活动,对昔阳、石楼等地农民培训技术200多人次,对朔黄铁路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培训技术人员近100人次,获得了晋中市扶贫模范队员称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立足岗位,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进一步搞好教学、科研,做好服务,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无私奉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