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张之光事迹材料


张之光,男,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教师。从教17年来,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受到了学生和教职工的广泛赞誉。

指导学生,为省争光

为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纲要》的要求,教育部于2018组织了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我校学生在张之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勇夺山西赛区一等奖,并获得了代表山西省代表队赴京参赛的资格。张之光老师也因此获得山西省教育厅特邀成为山西省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在辅导山西省代表队集训及带队参加于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期间,张之光老师服从安排、履职尽责,很好的完成了指导工作。最终,山西省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亚军的成绩,创我省参赛历史最好水平。省教育厅特发来感谢信,张之光老师也获得了“敢于担当、勤勉敬业”的高度评价。展现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良好的师德师风与优秀的专业素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张之光同志所在的公管院法学系,师资力量不足,教学任务繁重。张老师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讲授了《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资源法》《劳动法》、《外国法制史》等专业课程,还兼任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教学任务虽然繁重,但张老师任劳任怨,没有因为教学工作繁重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积极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并勇于进行教学改革,将法律诊所、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实践于教学活动中,创建了一套符合实际的教学方案,改善了课程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老师和同行专家的好评。教师是教授技能的工作,也是育人的工作。在育人方面,身教胜于言传。2016年秋季学期,张老师在自己腿部受伤,做完手术本该卧床静养的情况下,因为课程无人接手,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业,带伤完成了教学任务。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学生上了爱岗敬业的一课,彰显了新时期教师的高尚师德。

勇于探索,实践创新

法学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为了培养学生具备熟练的职业技能和成熟的职业素养,法学专业设置了很多的实践教学环节。他积极组织和参与了法学系的实践教学活动。每年春秋两季的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出题与担任评委工作。在省里组织的“黄河律师杯”“华钜杯”等法庭辩论赛中,张老师也积极参与指导。同时,亲自带领学生们参与了12.4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法等普法宣传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师生们赞美和尊敬。教师是个普通但孕育伟大的职业。把普通的工作做的不普通,是他做人做事的原则。他将继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孕育伟大,不忘初心。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