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温娟事迹材料

温娟,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2010年3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任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书记;先后担任28个班级,共1267名学生的班主任,现任2015级本科9个班384名学生的辅导员。

曾获教育部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金奖、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2015年10月,创建学生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出版30余万字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主持省级课题1项,省级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篇。

一、敬畏职业,强化学习,提升职业素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持一颗对教师神圣职业的敬畏之心,时刻不忘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使命,她以辅导员誓词鞭策自己,脚踏实地,从抓好学习入手,努力提升职业素养。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从事辅导员工作,首先要讲政治,做好学生政治方向的领航者。她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党的最新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书记在各级各类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密切关注教育部官网,重视出台的各类有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文件精神,时刻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自觉。

二是狠抓业务学习。从事辅导员工作,不是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的科班生,专业的理论知识总是具体业务工作中最大的短板,总是泛泛于工作经验的记录,而做不到理论层面的总结和提炼。于是,她自觉于学习行动,自学或通过培训考试,先后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高校创业指导师等资格证书。

三是狠抓职业能力标准学习。教育部2014年发布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她以此为标准,持续努力着。结合学校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对标对表,自觉在工作中向标准靠齐。

二、尊重职业,研究工作,激发职业归属感

她有自己的思考,认为只有尊重职业,才能用心工作,才会深入研究工作、落实工作,工作的成效才能激发职业归属感。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注重研究工作方法,注重“三个相结合”。

一是纵向层级教育和横向层级教育相结合。温娟对学生开展纵向层级和横向层级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是新形式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形式。“纵向层级”就是分年级分层次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横向多元”就是辅导员在工作当中应当全面培养学生,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长效机制。两者系统全面的结合,符合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符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

二是整体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相结合。温娟有这样的理解,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长期性、引导性的教育过程,每个学生有着不同的培育方式,应当因材施教。温娟运用整体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相结合,有利于针对性、个性化、精细化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性教育”是面对全体学生开展各项活动,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目标;“个性化教育”是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辅导,精准辅导每一个学生,尊重个体间的差异,鼓励个性化的发展,培养不拘一格的人才。

三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新媒体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温娟运用个人微信平台,推送和学生相关的原创文章,更高效、便捷、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她还运用线下的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师生面对面进行答疑、讨论,实地的实践调查。

三、热爱职业,潜心育人,强化职业获得感

她热爱辅导员职业,9年时间没有丝毫的动摇过,未来依然会坚守,用她的话说,“工作的付出,不在于能有什么回报,在于这个过程感受、体会到的职业获得感”。

一是凝练工作思路。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她注重总结自己工作,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构建“一档两课三请”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实现引领学生思想、精准帮扶学生、全程培育学生的教育效果,努力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就梦想,为学生全面发展最终目标的实现而奋斗。

二是做好日常工作。学生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安全开展,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也是职业归属感获得的最基本要求。工作中,她和同事们将学生日常管理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分类,梳理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使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学生质量和效率。

三是打造特色亮点。她于2015年创建了学生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坚持每周至少在平台推送一篇原创文章,迄今已推送270余篇文章,累计50余万字。她围绕思政教育的重点内容,创新开展了“微信平台,思政教育” 工程、“读书引领,思想铸魂”工程、“身体力行,榜样示范”工程、“青春仪式,教育引导”工程、“帮扶关爱,助力成长”工程等“五大工程”,逐步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自我风格的特色亮点工作。

辅导员的工作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和风细雨,不会惊天动地,只会脚踏实地。9年来,她用心雕琢着辅导员这份事业,进入新时代,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上,为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出更大的贡献,奋力书写辅导员职业、事业新篇章。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