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刘庞芳事迹材料


刘庞芳,男,1977年7月生,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世代为农的家庭背景,使他在童年学习之余从事了大量的农业实践活动,让他对“面朝黄土背朝天”有切身感受。启萌老师在艰苦教学条件下的那份执着,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让他立志要努力取得好成绩,为改变农业农村的落后尽自己一份力,高考时毅然选择报考农业院校。拿到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位后,他放弃了从事其他行业的机会,坚定地选择了留校从教。从教15年来,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严于律己,勤奋工作,不断进取。“要把我的学识和经验建成学生的‘灯塔’,要让每一位学生在与我的交流中都有所收获”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

一、认真教学,传道解惑

教学过程中,他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迟到早退,从不无故缺席。在他的时间表里,信守“课后可以迟走半小时,课前必须早到十分钟”。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讲好每一节课,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做到教书育人,传道解惑。

参加工作伊始,由于一些原因,政治经济学课程无法按计划开出,学院领导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够承担起该课程的教学任务。重担在身,不容退缩,时间紧,压力大,查阅资料,精心备课,他很好的承接了政治经济学的授课任务,受到了学生的好评。此外,他还承担着农业经济学、企业策划学课程的教学任务,从教十几年来,年均承担教学工作量800学时,年均授课学生1000人左右。在教学之余参编专业核心教材4部,其中《政治经济学》和《物流管理》均为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政治经济学》作为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再次参编。几门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使他掌握了较为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也为进一步指导学生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做好本职,勇于分担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人数多,教学管理任务艰巨,人手短缺。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他还积极为学院分担压力。2014年协助学院领导兼管研究生工作。学院现有全日制研究生100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05人。2018年夏季91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其中全日制66人,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25人。2018年冬季41名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全年合计132名研究生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在研究生实行二级管理的背景之下,管理事项更加繁杂。虽然任务艰巨,他没有向相关领导提更多要求,而是通过加班、牺牲晚上休息时间等方式,积极应对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研究生招生、日常培养管理以及毕业论文答辩等各项工作,受到各对接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关爱学生,无私忘我

课堂外,他总是不失时机地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校内外教学实践活动。利用课间休息,星期天甚至休息时间和学生探讨和交流,内容涉及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各个领域。对每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他都会认真回答。在给学生建议和意见的同时,他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这使他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促使自己奋勇前进。遇到学生思想上的问题,他会积极地开导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能从失落、悲观的阴影中走出来。当看到他们取得成绩绽放开心喜悦的笑容时,他感到很欣慰,很满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6年,他利用暑期时间带学生参与山西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学生进万村科技信息化工程,由于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09年指导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食为天农业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参加山西省第三届“兴晋挑战杯”获得银奖,同时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优秀指导教师”。2011年校第四届“兴农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指导的创业项目“小菜篮无公害农产品社区连锁店”获得大赛金奖。2011年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探究安吉白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获优秀论文,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获得了由农业部培训中心颁发的“农民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职业培训证书”。2013年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山西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2014年被学校评为年度优秀。2015年被学校评为“职业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山西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

四、服务社会,实现价值

教学之余,他尽自己所学积极服务社会,努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2016年8月和11月,受省农广校和汾清酒厂邀请做了两场培训课程,受到各方好评。2016年12月主动承担了由省委委托学校组织的2016年脱贫成效三方评估,作为组长负责完成了壶关县、平顺县和昔阳县三个县调研及评估报告撰写。2017年2月参与了晋中市太谷县脱贫成效评估工作。2017年1月承担了由省委委托学校组织的2017年度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作为组长负责完成了保德县、岢岚县和柳林县三个县调研及评估报告撰写。2018年12月承担了2018年度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完成了繁峙县调研及其相关工作。

五、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参加工作以来,他在教学以及多方面取得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和赞誉,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但他从不安于现状,停足不前。他把每次优秀评选都作为未来工作的新起点,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不断超越,为自己的生命添姿加彩,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分春华,一分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那一份沉甸甸的果实。“我是平凡的,我愿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著追求。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教书育人——这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让教育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