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吴海平事迹材料

吴海平,男,中共党员,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在35年的基层一线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默默耕耘、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志,在教育教学和承担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爱岗敬业,辛勤耕耘

1985年本科毕业后听从组织安排留任农机系农业机械教研室教师,承担了果树、农学、植保等专业的《农业生产机械化》课程实验实习教学和课堂教学的辅助工作,并负责农机专业试验仪器、教学设备等的管理维护工作,从每节实验实习课程的筹划、仪器的调试、课用设备的准备,到实验实习报告的评阅、课堂作业的批阅、试卷的评阅、考核成绩的登录报送、实验指导材料的编写、教学挂图和课堂授课教具的准备,再到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程表等文件准备,还有实验室的清洁整理、各类教学用农业机械的保养维修等,在承担教学辅助工作时,就本着全心全意为主讲授课老师和学生服务的思想干好每项工作,扎实的教学工作经历为日后胜任专业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从35年前从教至今,始终未离开过基层一线的教学。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农机系领导曾考虑让其兼职从事系属“银河”低脂雪糕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尽管兼职会给个人带来更好的收入,但考虑到兼职势必影响教学,因而毫不犹豫依然回绝了此事。由教辅到助教,由助教到讲师,由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由普通教师到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任职教学工作以来,尽管职称职务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但从事一线教学的工作始终未变。坚持在教学一线也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和教学经验,能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无论职称职务如何变化,都能以高度的职责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

三、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任职以来一直从事农业工程学课本科、硕士、博士、函授等专业相关的授课教学。面对由于高校扩招和学课专业的快速扩展而呈现的高校师资严重不足的状况,承担完成了多门专业相关课程教学。承担完成了《农业机械学》《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产品加工机械》等20余门本科生课程;承担硕士研究生的《生物环境测控》《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推广条例》等课程。其中10余门为新开设课程。工作至今的35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时刻要求自我做到牢固掌握所授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的文化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精通业务,精心施教,把握好教学的重点难点,认真专研教材,探索教学规律,经常与资深教师进行探讨,及时进行总结与反思,并从中获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工作中能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四、潜心钻研,注重实践

除了毫不懈怠地完成日常课堂教学工作外,吴老师潜心钻研、不断充实和创新实践教学。他经常与老师们交流教学心得时说到“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而实验实习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对于学生掌握知识和锻炼能力意义非凡”。为了做足做实实践教学,确保实践教学应有的效果,对待每一次实验实习不仅认真准备,而且精心组织,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和放弃节假日购置器材和调试教具。对待实践课程的严谨认真,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学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五、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中,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和睦相处。在工作中能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年轻人。年轻的教师们亲切称他为“海先生”。吴老师也总是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能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同事们遇到问题时,都愿意与他交流。他也总是耐心倾听,力所能及帮忙同事们解决困难,从而得到了绝大多数教职工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可喜的收获,他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的殊荣。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