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候选人孙敏事迹材料


孙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青年三晋学者,山西省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产业岗位专家,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冬春混播区岗位骨干成员,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山西省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旱作小麦学会理事,山西省杂粮学会理事。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向上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在社会公益服务性事业上奉献着自己源源不断的力量。

孙敏不仅把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诚贯穿于教育工作,而且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奉献社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己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为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坚守奉献,辛勤工作,将扎根三晋,服务三农的精神融入到社会公益服务和教学育人的点点滴滴之中。

她坚持奋战在国家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政策宣传的第一线,为了将小麦高产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连续多年在闻喜、洪洞等地进行高产田示范,并在2017年于洪洞县曲亭镇水地小麦进行了高产示范田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到711.5 kg,创山西省历史最高单产,示范效应巨大。在闻喜、洪洞、平陆、永济等多个小麦主产地,她累计下乡推广服务120余次,组织农业技术培训会30余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次。为了完成一个农业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她不仅坚持在每一个关键生育时期了解第一线的田间情况,指导农民生产,而且坚持帮助困难农户、滞销农户联系相关企业和收粮大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她始终坚守在本科教育育人的第一线,先后开设课程5门次,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不仅深入钻研理论知识,还要边教边学,注意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同时注重教学手段的创新,她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在闻喜县茗稷种植专业合作社、翔垣畅农机专业合作社、洪洞县广鑫农机专业合作社、洪洞县逍洞村忠东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等地实地学习农业技术,并带领大家进行农技推广服务,切实服务“三农”。

在科研上,她立足于深入广泛的调研基础,针对目前黄土高原旱地小麦生产上存在的干旱缺水、土壤贫瘠、比较效益低等主要问题,深耕旱地小麦蓄水保墒、稳产高效耕作栽培技术的研究及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工作。2014年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晋教科[2014]4号),2015年获山西省科学技术科技进步类一等奖(晋科奖发[2015]1号),排名第二。2019年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排名第二。在此期间,出版专著2部,参编2部;发表论文篇7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核心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8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省级项目8项;参与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6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8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制定地方标准1项。

对学生,她既是良师也是益友。在科研试验和课堂上,她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中她和蔼可亲,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状态,甚至家庭情况等,且经常与学生一起组织参加踏青、唱歌比赛和诗歌比赛等丰富有趣的课余活动,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情谊。她对每个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会给予关心和帮助,曾多次用自己的工资来资助困难学生;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她积极联系相关的企业单位,帮助学生找到好的就业岗位。对同事,她精诚团结,注重协力合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赢得了广泛赞誉,曾获山西农业大学“晋农新秀”荣誉称号。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公益服务实践中,孙敏始终孜孜不倦,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一颗赤诚之心爱岗敬业,服务三晋大地,激励学生热爱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热爱三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