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薛轶娟

薛轶娟,女,生于1981年,中共党员,于2005年7月进入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工作,现任主任科员。参加工作以来,她立足于本职岗位,兢兢业业,认真完成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中,她始终牢记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勤恳工作,服务师生,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学生资助工作,与学校的资助工作共同成长。

坚守一线工作,十余载爱岗如初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学生资助工作强度非常大,但她一干就是十三年,在这13年里,她贡献了自己的青春,贡献了陪家人的时间,但是她总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从来没有见她愁眉苦脸的工作过,从没有跟领导、同事们抱怨过、叫苦过。十多年里,教育厅的处室领导、其它高校的同行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她至今仍坚守在学生资助工作的第一线。她说虽然自己很辛苦,但看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时展露笑容的面孔,看到优异的学生获得奖学金时自信满满的面孔,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正是这些一直鼓励着她投入自己全部心血将这份工作做得更精更细。

积极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资助工作包括奖、贷、助、补、勤、减、免和绿色通道等方面,每一项都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不容马虎。她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一项看似简单实则很繁复的工作。在这10多年的工作中,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精力做好国家奖助学金、校长奖学金、社会资助金的评审工作,保障优秀的学生能够得到表彰,贫困的学生能够实现应助尽助。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事无巨细的工作,如严格贫困生认定,实现贫困生精准资助;帮助贫困生从贷款申办,毕业后的还贷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开拓勤工助学岗位,为更多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为340名应征入伍学生补偿学费达325余万元;为低保、建档立卡户等3004名贫困毕业生争取求职补贴300.4万元;为孤儿、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申请各类补助;为特困生发放路费补贴。十年来,通过各类资助项目累计资助学生133155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30702.99万元。这些工作涉及面广、繁琐、杂碎,但是从开始资格的申请、审核到最后资金的发放,每个小环节、小细节她都事必躬亲,做得有条不紊,无任何差错。当被问及累不累时,她害羞地微微一笑,说道:“尽自己的所能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应该做的,当看到一批批受到资助的贫困生能够实现个人的求学梦、成才梦,能够健康地成长成才时,我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

密切联系学生,引导学生自信成长

在她看来,资助工作是一份不平凡的工作,它是一份爱心事业,是一份需要强烈责任心与使命感的事业。十几年的学生资助工作中,她接触了大量优秀的贫困学子,深知学生求学不易。在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前,贫困学生很容易产生自卑、攀比心理,容易产生严重的思想压力。她自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充分利用心理学知识教育引导贫困生,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意识,自觉克服自卑意识。

同时,她还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使学生从受助对象、教育对象,自觉转换为资助育人工作的参与者和实施者,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此外,她负责汇编国家、校长奖学金事迹材料工作,在校园里选树典型,引领教育,同时还为获得国家、励志、校长奖学金的学生和考取研究生的学生的高中班主任寄发喜报,多举措助学生自信成长。

信守“五心”承诺,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工作中,她认真落实“热心接待来访、耐心回答询问、细心办理业务、诚心提供帮助、虚心听取反映”的五心承诺,把自己真正摆到一个服务人员的位置上。有时候一声问候、一句“请坐下等候”,都会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既可以提高办事效率,也可以提升自身工作形象。

春去秋来,她见证了无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绿色通道的青涩到毕业典礼的自信成熟;她说过最多的话是“记住我的电话,只要有需要,老师一直都在”。学生们谈起她,总会用“热心”;同事们谈起她,总会用“敬业”和“放心”;校外合作单位谈起她,总会用“信赖”。她,就是这样一位在管理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一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管理服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