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程煜

程煜,男,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生学历,2011年1月参加工作,讲师,现任软件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凭着对辅导员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自豪感,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光荣使命,“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切实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落到实处,用行动诠释着一名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以思政教育“辅”学生成长

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思政工作理念,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工作原则,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状态,着力培养学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者圆梦人。在工作中,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围绕着文明礼貌月的目标和任务,夯实了思想文明建设的基础,有效提升了学生的道德素养。

以切身实践“导”学生成才

文明监督,倡导办文明活动。他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并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礼貌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学院范围内,他倡导学生自发开展丰富、高雅、健康、多样的文化活动及相关赛事,着力于提升软件学院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文明风采。

宣传修德,教导做文明学生。工作8年来,他续六年担任新生军训的带队辅导员,曾任09、11、13、14、15、17级年级辅导员,带过的学生达2700余人。曾荣获“山西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第五届山西省辅导员技能大赛金奖”“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团干部标兵”“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2017年9月开始主持学院团委工作,同时担任3个年级的辅导员,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他以工作为重,以学生为首,全身心投入工作,包括在周末,他都会在办公室正常工作。“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他带头践行文明行为道德规范,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情系山区,引导扬文明精神。在大家眼里,他是一名乐于奉献的好老师。他深刻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质性问题,并积极参与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等活动。学院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爱心团队,曾多次远赴运城市绛县童星学校帮扶留守儿童,为他们捐赠衣物、体育器材、捐订《中学报》等。他用自己的爱心感化他人,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途径,引导大家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坚定擎旗者、模范践行者与积极传承者。

以生涯规划“圆”学生梦想

为帮助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他针对各级学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生涯规划讲座、就业指导培训会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型比赛,多个工作室已经步入市场化运行,实现了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的学院“双创”发展新局面。并且发表论文“大学生就业创业与互联网+”荣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办文明活动、育文明学生、扬文明精神是他的工作信条;实事求是、严以律己、勤勉务实是他的工作作风。开展文明礼貌月工作以来,向党、向社会、向学生交上了一份问心无愧、无怨无悔的答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