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贠剑

贠剑,女,中共党员,从2003年7月至今执教于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园林系教师,现任林学院园林绿化工程设计中心主任。从事教学工作转眼已经15个春秋,政治思想觉悟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教书育人贯穿予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取得了累累硕果,受到了学生和教职工的广泛赞誉。曾获得山西农业大学“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第三名”、山西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服务学生

从教以来,该同志立足岗位,注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把德育教育深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注重学生素质全方面发展,尤其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努力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条件。立志于服务学生,做好学生人生导师,在各个方面都最大限度的给予学生帮助。

近10年来贠剑结合专业所学,注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兴农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学院范围内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学生们表现积极良好。其中,园林专业、水保专业、林学专业的学生获得了很多荣誉,“中水万源杯”特色小流域水土保持与景观设计三等奖,首届“金谷杯”创客大赛入围奖,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和山西省“新农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等。服务学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基础实践的平台,为大学生毕业后创业奠定基石。

锐意进取,不断创新

贠剑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了林学院的两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其中“直来植趣多肉”团队,亲自参与了项目的考察选址和定位,包括大棚的基础设施建设,布景设计,购置种苗,礼品包装设计等,对学生做到了无私奉献,倾心支持。当得知创业启动资金无法到位时,她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到处筹集资金,为大学生创业排忧解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创业项目申报开始,他们从学院到学校,在一次次论证中逐步完善方案,最后脱颖而出。团队负责人郭春宇也成为了学校的创业星秀。2016年6月14日,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等一行人考察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区时,第一站便参观了“直来植趣”创业团队的多肉大棚,与贠剑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并鼓励他们要学用结合,大胆创业。此外,原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原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黄巍,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等领导也曾亲临他们的大棚给予指导和鼓励。在“直来植趣”的整个创业过程中,少不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多方支持。

无私奉献,爱洒心田

贠剑自从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和赞誉和表彰。但她不会安于现状,停足不前。勤奋工作,不断完善自我,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学校的教学育人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沉甸甸的困实。在平凡的岗位,孕育伟大,不忘初心,在平凡中追求自我,挑战自我。她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教书育人”——这光辉的事业,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用她的脚步,把世界走成爱的风景!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