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郝旭燕

郝旭燕,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从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负责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并且连续三年获得山西农业大学就业先进工作个人。她始终秉承“服务学生”的理念,把学生的就业放在第一位,着力构建全程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体系和就业帮扶体系,全心全意为学生排忧解难,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年平均开展就业指导讲座30多场,开展就业咨询300余次,联系校企合作单位30多家,组织80多场专场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800多条,全方位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工作,使得学院就业工作效果良好,就业率逐年提升。

践行服务宗旨,完善就业指导服务,方便大学生就业

积极构建三级信息交流体系,全方位提供就业信息和开展就业咨询。在面对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90后就业需求多样化、复杂化的情况下,她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积极构建三级信息交流体系,通过分团委微信公众号、年级信息交流群、班级信息员及时快速的将就业信息发送到毕业生手中,年平均发送就业信息达到800多条。有针对性的组建各类微信群,如年级信息交流群、公务员、银行、考研、企业就业群,邀请企业HR、中公、华图等培训机构的老师进群,一起为学生提供最新企业招聘要求,招考信息、备考方法等有效信息。通过微信群开展就业咨询,为毕业生提“一对一”的咨询辅导,年平均开展就业咨询300多次。

努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多渠道拓宽就业单位。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会的优势,每年举办2场大型行业招聘会,80多场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良好的双向选择空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展毕业生求职渠道。通过网络、传媒等平台积极联系专业相关度高的企业,走访校友单位、联系行业协会等形式,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园招聘。与常年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长效机制,了解企业需求意见,建立实习、就业一条龙相对稳定的就业基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方便快捷的平台。

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大胆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大学生就业

及时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建立就业动态管理数据库。就业指导的精准性必须建立在深入了解毕业生基本信息、就业意向、个人能力、求职需求、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因此郝旭燕坚持从每年大三开始逐步建立毕业生就业指导档案,定期了解并更新学生的就业动向,详尽的录入毕业生就业需求、就业工作进展等,努力建立便于对就业进程及时监控的动态管理数据库,不仅全面了解毕业生不同阶段思想动态、就业需求、就业状况,而且能够根据毕业生整体性、全面性数据评估,为毕业生进行了个性化价值引导和心理预警。

开展品牌活动月活动,创新四大就业指导模式。为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每年春季为一二三年级学生举行“职业启航活动月”就业求职准备系列活动,每年秋季为大四学生举办“青春逐梦职场活动月”系列就业能力提升活动,年平均开展活动50多次。在此过程中,创新性运用四大指导模式,根据企业就业同学,充分利用校企合作资源,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暑期实习+专业技能竞赛模式;根据考研的学生,开展“专业院校选择指导+专业交流辅导+咨询疏导”模式;根据就业能力困难学生,开展“求职技能指导+心理暗示+实践模拟”模式;根据省外学生打算回生源地就业,但对本地就业环境不熟的情况,开展“网络投递简历+校园面试模拟+远程面试”,组织他们参加全国高校毕业生网络联盟、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进行求职,通过这些创新性方式的展开,从2014年到2017年,考研率由10%提高到17%,签约率由20%提高到60%,总体就业率由80%提高到93%。

强化责任,关注重点关注就业困难群体,保障大学生就业

准确把握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建立健全未就业及就业困难学生档案。一对一认真分析掌握就业困难原因。针对就业能力不足、毕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女学生、自主创业学生等不同就业困难类型,做好分类精细化动态管理,及时给予关心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实时掌握困难学生就业进展和个人情况,努力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制定就业帮扶行动计划,强化就业援助。为帮助困难毕业生顺利毕业,学院制定《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精准帮扶行动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就业援助,有效解决不同困难类型毕业生的实际问题。针对就业能力不足的同学,积极提供就业咨询、开展就业技能专项技能训练;针对女生就业,加强就业观念引导,树立就业信心,组织女生专场财务会计类、管理助理类招聘会,根据学生意向推荐就业岗位;针对家庭经济困学生,发放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

在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她还组建学院就业服务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志愿者业务能力培训,协助来校企业开展宣传和就业接洽活动,带领大家多次参加校招聘会志愿接待服务。

在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的同时,她还注重加强自身学习,狠抓业务学习技能,自学心理学考取全国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利用空余时间主动旁听学院管理学课程;通过北森生涯学习平台,坚持跟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全国高校就业工作者积极交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