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田云刚

田云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导师,担任学院党委委员和农村文化研究室主任。

宣讲十九大的精神,为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于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讲话后,受山西农业大学校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的委托,他选取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精心准备、扎实调研,率先在山西省太谷县武家堡村开展宣讲活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黄河新闻网等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中央电视台记者予以了“接地气”的好评。11月29日,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节目进行了报道。随后,他又与太谷县委宣传部、太谷县税务局、山西农业大学工程院等单位合作,分别在太谷县宾馆、太谷县税务局、太谷县北城区、左权县、山西农业大学等地,面向基层工作者和山西农谷建设团队等开展了多次宣讲活动,扎实推进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理解,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立转识成智教学法

他主要从事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艺术》课的教学。自2015年成功申请山西省教育厅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大学生转识成智的实施方案研究》重点项目以来,他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各专业大学生上的转化运用,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对分课堂,加强实践教学,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和教学体系,改善了课程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老师和同行专家的好评,形成了一本《转识成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意义体系的理论与实践构建》的著作。目前正在进行的转识成智、专题构建、日用构建和双创构建的研究,并通过教研室、学院的3+2教学模式改革和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案编写,推进和推广教学改革。

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建立长期性研究目标

他购买了大量的专业图书资料,潜心开展宗教与启蒙领域的学术研究,在《中国哲学史》和《孔子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委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的宗教与启蒙》。在这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目前他正在更加深入持续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中国启蒙学术的研究,研究成果正在逐步成型显现。除了抓好自身的学术研究之外,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学科带头人,还与原理教研室的同事等着手凝练学科方向,紧紧围绕乡村战略,以新时代的中国农村文化研究为方向,具体商定每个人的研究题目,并在学科建设会议上针对每位教师的论文,给予具体的辅助性指导,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

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形成阶段性培养目标

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和辅助院长管理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委员,他本着对学校、学院和研究生认真负责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确立了研一开题、研二成文、研三答辩的毕业论文三阶段生成模式。在课程教学和日常管理活动中注重加强研究生的题目生成、结构处理、具体写作、修改定稿等环节的严格把关和精心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发表小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和明显提高,北大核心期刊和南大核心期刊的数量已经达到7篇以上。针对作为新设立专业的本院研究生还未出现考取博士生的状况,在研究生新生入学和后续的培养阶段,积极倡导研究生参加考博,目前考博人数和面试入围人数逐渐增多。随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化率的提高,博士充实教学和导师队伍,研究生考博实现历史性突破为时不远。

开展第二课堂教学,营造学校的人文气息

他持续义务辅导大学生的演讲辩论比赛,支持大学生思维和表达能力的提升。通过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中国哲学史》选修课,提升我校大学生的中国文化认知和素养。通过积极参与两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教师开设的经典名著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加强理论学习,分享心得体会,提出问题和建议,提升自己和大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论水平。通过支持一些辅导员和团干等申报省级课题,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通过带领研究生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具体现实问题的能力,坚定他们研究的兴趣、方向和信心。

回顾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年长教师与许多教师相比还是存在明显的不足,尤其是科研上和学科团队建设上存在明显不足,自身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迟迟未能呈现出来,学科团队建设刚刚起步,对学院学科建设支持力度明显不够。因此本人仍然需要砥砺前行,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加强学科团队建设,为学院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乃至将来申报博士点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