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张国伟

张国伟,1986年生,山西平遥人,2005年就读于南昌大学哲学系,2008年入党,翌年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攻读法律专业硕士学位。2013年1月参加工作,现担任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兼职心理教师、兼职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课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得山西农业大学军训优秀带队干部,山西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校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很多人说,辅导员就是保姆,累、苦。张国伟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6个年头,6年里收获了数百名学生的尊重与信任,他说,“能够与年轻的充满朝气的学生共成长、同进步是我最大的成就。”

作为辅导员,学生日常思想工作是他的本职。都说95后的学生叛逆、个性独立,而他却偏偏要融入他们,做他们的领头羊。为了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开班会、组织班级活动、找学生谈话、了解班级情况那是家常便饭。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挫折时,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美的言语,一个会意的微笑,一次耐心的辅导,一次真情的谈话,都会让学生心感温暖、如沐春风。时间长了,学生对他的信任与日俱增,不论是遇到困难,还是有什么烦恼、喜悦的事,学生们都愿意通过QQ邮箱及书信的方式来和他沟通,向他敞开心扉,诉说心事。

学生安全无小事情。他时常通过各种案例教导学生防火防盗防诈骗,俨然是学生的安全顾问,他更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指导学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教学方面,他按照学校教学安排,承担起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任务,由于不是科班出身,给同学们上课还是很有压力,但正因为如此,他平时特别注重学习,通过多种慕课平台自学相关课程,预习复习各种版本参考书目,丰富课内外知识,提高自己讲课能力,同学们都说他上课能够不拘泥于条条框框,放得开敢于讲,讲课风趣有特色,上课很轻松,不知不觉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作为辅导员,他对学生的学风问题最为关注,新学期开班会时,他总是着重强调班级学风建设问题,看到学生成绩不理想,他总是痛心不已。对一些存在学习障碍的学生进行了重点关注和谈心谈话是他每个学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可喜的是,他看到这些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有所改观。他说他要感谢学生们,谢谢他们对他的信任,谢谢他们在学业、生活、情感中遇到困惑、纠结时,都愿意和他诉说,视他为知心大哥;谢谢他们的祝福,谢谢他们每逢节日发来的短信让他体会到“被人牵挂的感觉真好”;谢谢他们的宽容,让他无悔于自己的职业选择,感觉到“做一名辅导员是件幸福的事情”。同时他也想告诉他的学生们,他永远愿意用他那并不宽阔的肩膀为他们遮风挡雨,他永远愿意做他们温暖的港湾。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