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温娟

温娟,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讲师。2010年3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任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先后担任28个班级,共1267名学生的班主任,现任2015级本科9个班386名学生的辅导员。2015年10月,创建学生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出版30余万字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

温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实施微信平台思政教育、读书引领思想铸魂、身体力行榜样示范、帮扶互助助力成长等“四大工程”,构建了“一档两课三请四出”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实现了引领学生思想、精准帮扶学生、全程培育学生的教育效果,努力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就梦想,为学生全面发展最终目标的实现而奋斗。

开通微信平台,创新思政教育

温娟于2015年创建了学生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她坚持每周至少在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平台推送一篇原创文章,迄今为止推送近150篇原创文章,累计25万字,学生阅读量达60000余人次。“温心语录”平台在清博指数“全国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有两周都排在了前20位。2017年,她总结七年的工作及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近两年的心路历程,她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她出版的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作序。

组织读书活动,汇聚思想铸魂

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最美读书笔记评选、读书思维导图展演、团支部品牌书签设计大赛、最美专业笔记评选等系列读书活动,深受学生们喜爱和欢迎;她还通过微信号,建立了“温心卷语”读书群,目前,全院上下更是形成了浓郁的“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班级的学风建设。

积极身体力行,坚持榜样示范

为了使榜样力量持久而更有影响力,她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邀请优秀校友、身边优秀的青年学生现身说法,讲述学习、成长、成才、成就的青春故事,还借助微信个人公众号“温心语录”开设的“青春故事汇”“青春对话厅”等栏目,发布优秀学子先进事例及成长感悟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学子们真情交流、畅谈心声、答疑解惑,真正树立的榜样示范,实现了榜样力量的传递和延续。

通过帮扶互助,帮助学生成长

温娟针对困难的程度及工作的需要,围绕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工作培训、能力提升等学生实际,对“特殊学生”努力做到精准服务。八年的工作,一直鞭策着自己、警示着自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她曾经借钱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创业,宛如冬日暖阳般,助力学生实现他们的创业梦。“一档两课三请四到”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即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档案;上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两门课程;请专家、请用人单位、请大V等来校做讲座;到校内外基地、到用人单位、到人才市场、到各类培训机构参观、实习等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切实帮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社会的需求和自身的不足,将理论和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实践感悟,强化认识,思索未来,做出抉择。她建立了生涯规划群、就业指导群、考研经验微信分享群,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温娟也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春风化语入心田,冬日暖阳圆梦想”,辅导员温娟将继续在辅导员职业化与专业化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