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刘颖慧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12年的从教生涯中,刘颖慧一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迟到早退,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披荆斩棘。她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党的每一项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用满腔热情从事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用自己的人格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三尺讲台上,她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学工作。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能够虚心向老教师、老同志请教,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种培训,向教学能手学习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教学方法,培养自己严谨的教学态度。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多次在学校、五中盟区、太谷县开展中考示范课《信息的提取与概括》。

教学之外,她还攥写了大量的论文。论文《生成,点燃语文课堂智慧的火光》荣获山西省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并发表于山西省一级期刊《新课程》。论文《寻找灿烂的阳光》、《让我们敞开心灵的阳台》、《诵读,解读文言文的一把钥匙》和《用朗读来引领文言文教学》荣获山西省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二等奖。论文《孩子猜猜我有多爱你》和《情到深处,语文味更浓》荣获山西省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二等奖。论文《利用阅览室资源,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荣获晋中市教育技术论文评选二等奖。课件《柳叶儿》荣获晋中市第十二届中小学多媒体教育软件评选活动二等奖。此外,我还获得“太谷县教学能手”、“太谷县说课技能大赛一等奖”、“晋中市说课技能大赛一等奖”和“山西省中学语文教学第十届‘金钥匙奖’二等奖”等荣誉。

她对学生爱而不骄、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她所教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县、市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她本人也荣获“太谷县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晋中市优秀班主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教育是爱的事业,只有投入“情”和“爱”,才会尽心尽力去帮助学生,才能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上一届有一名学生在刚入学不久,他妈妈就来找她,说孩子在家沉迷网络,周末两天就坐在电脑前,不写作业,不按时吃饭,不出去玩,不和家人沟通。他还给妈妈写了一封残忍的信,说自从妈妈抱养了妹妹,他开始变得不快乐,认为学习没用,人生没有让他感到快乐的事情。他还贴纸条,催妈妈交网费。她知道这是孩子渴望得到别人的关爱,她多次和孩子像朋友一样,心平气和地坐在办公室里聊天。有一次谈起家人,她语重心长地说:“如果几十年之后,你的父母都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妹妹就是你唯一的亲人。没有妹妹的陪伴,你多孤单啊!老师就有一个哥哥,我觉得特别幸福。哥哥从小就特别关心我,一直到现在都是。我觉得人活在世上,首先要让自己感到快乐,其次要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因为你的存在更快乐,更幸福。人不能太自私,别人怎么关心你,你都拒之门外。”谈话结束的时候,孩子边哭边点头。她知道,他心里的那块冰已经开始慢慢融化了。在她反复谈话,多次表扬,不断鼓励之下,孩子痛改前非,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太谷中学。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她将诚挚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甘愿像春雨一样,滋润万物,换得桃李满园春。在教育这片瀚海中,她还将继续努力,乘风破浪,扬帆起航,驶向更遥远、更光辉的彼岸。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