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李廷亮

李廷亮,男,汉族,1982年11月生,山西天镇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会理事,山西农业大学“晋农新秀”。2011年博士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土壤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至今。2013年获评副教授,并任职农业资源与环境系教研室主任。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基层科研工作者,他本着认认真真搞教学、踏踏实实做科研的态度,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教改项目,发表30多篇文章,获批专利2项,技术标准3项。同时在学院层面的“农业资源与环境山西省优势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并获批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活动中。每年在大一新生入学后,他都会认真地去向新生做专业介绍,告诉他们涉农专业的特色和优势,鼓励他们更加自信地去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让学生明白自己将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创新性人才。在每年大四学生考研动员会上,他也都会利用自己的经验或往届学生的实例,来帮助学生分析专业选择和学校选择的利弊问题。

在他承担资环12级学生的班主任工作期间,他坚持每天到学生的自习室看一看,到学生宿舍聊一聊,看看同学有什么困难,或者思想上有什么问题,着实去帮助他们。大一期间,有同学不能适应大学生活节奏,长时间不去上课,他知道后就通过邀请他一块吃饭的方式,和他谈心,彻底疏解他的心理问题;当他知道有同学因为家里困难,没钱报考考研辅导班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工资帮助她报了辅导班,鼓励她好好学习。他带的班级最后也以50%的考研率回报了他。

另外他也潜心研究更好的教学方式,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及最新研究前沿,开设了多个创新创业实验课程,要求学生通过自主式学习,自行设计实验方案,为学生创造最大限度的能力发挥空间。他悉心指导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项目成员有2位同学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1位同学考上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

国家发展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教师的教育理想与学生的未来、学校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息息相关。我校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铸就了“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办学精神,积淀了“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培育了“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李廷亮老师也正是在我校这种育人文化传承中,一直践行着“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的教育理念。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