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孟俊龙

孟俊龙,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山西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山西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上大学期间,孟俊龙就积极参加班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能主动为其他同学服务,凭借自己的努力,上大三时担任了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配合辅导员老师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上研究生期间,又担任了班长,继续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2004年研究生毕业后以教师身份留校工作,但他服务学生的思想丝毫没有改变,主动担任了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

孟俊龙主要进行食用菌栽培和加工技术研究及科技推广方面的工作。随着他和团队成员到各县市进行成果转化、科技扶贫和社会服务频次的增加,他感觉到仅仅依靠现有的科技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食用菌产业中。2011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及食品学院的支持下,他和团队成员积极准备材料,向国家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申报食用菌专业,2012年9月成功招生,开创了国内食用菌专业本科教育的先河。学生有了,但怎么样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作为系主任的他从制定学生培养计划、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给予精心安排。

食用菌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需要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才能对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更准确,理解的更透彻。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他主动和食用菌企业联系,多次深入企业考察,目前建立了16个学生实习基地,包括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食用菌上市龙头企业。实践证明,团队制定的“大一认知实习、大二驻厂实习、大三科研训练、大四毕业实习”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7月,培养的全国首届63名食用菌本科生顺利毕业,取得了考取研究生29名,1名同学获批西藏专招公务员,2名同学参加了西部计划,其余学生全部别被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名企录用的骄人成绩,国内主流媒体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等以《国内首个“蘑菇班”毕业生成了“香饽饽”》为题进行了广泛报道。

我校历来鼓励老师对创业的学生“扶上马,送一程”,不仅依托学校资源将校内创客“扶上马”,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毕业生继续创业的扶持力度,为创业学生的未来保驾护航。依靠食用菌创业并荣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江利斌便是孟俊龙扶持的学生之一。他不仅在技术上扶持,还在项目、资金等方面扶持,2015年协助江利斌建成了年产10万袋的香菇、平菇示范生产基地,成为我省大学生依托食用菌创业的示范精品基地。

他和一批毕业多年的学生,如江利斌、黄超、田海军、马亮等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为他们的创业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如今,他又担任了新一届食用菌班学生的班主任,为培养更多的学生成才继续努力前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