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董宽虎

董宽虎,男,1956年6月出生,山西偏关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兼任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草坪学术委员会理事,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首席专家。多年来,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服务学生,无私耕耘,踏实上进,甘于奉献,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董宽虎教授自从教以来始终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虽然年过耳顺之年在教学工作中仍然承担着本科生《植物地理学》、研究生《高级草地管理学》等4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教师,他牢记“育人”职责,到目前还指导着12个硕士和5个博士进行学位论文工作,不论课堂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为人师表、以身立教,教育学生德才同时进步,关爱青年教师的业务进步和身心健康,以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尊重。

多年来,他以热情、温和、真诚待人的处事态度引导草学学科教师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他工作作风始终踏实上进、甘于奉献,2015年年近退休年龄还申请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试项目,同时同国内相关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业务合作申请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他常说一句话“年龄到退休,业务不退休”,在此精神感染下,草学学教师精诚团结,努力工作,2014年培育成功山西省第一个国审牧草育成品种“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2015年他牵头培育的“太行白羊草”进入国家共同区域试验,申请成功“草种选育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及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申请成功“山西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草学学科发展始终是萦绕在他心头一个艰巨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从《草地学》和《饲草生产学》两门课程开始,发展2000年建设草业科学专业,再到2004年成为草业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一直到2012年草业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草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团队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基地建设、学术交流等倾注了大量心血。今年又开始谋划草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2016-2017年多次同国家草学学科学位委员会成员交流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提高学科水平和加快学科建设进程的方法, 2018年草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成功,该学科从2000年以前的两门课程发展不到20年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董宽虎同志带领草学学科团队教师扬帆奋进,成为我校学科发展最快的学科,期间倾注了大量心血,目前又在师资梯队、平台建设、条件建设等方面谋划学科建设和发展。为了加强学科基础研究,2017年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合作带领师生在右玉县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建立起了7个长期观测试验平台,为草地生态和资源学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和倾注心血建设草学学科的情况下,他积极参与学院工作,不计回报、无私付出。作为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对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学院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作为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他在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学科整合等方面贡献自己的才智;作为学校职称评定委员会成员,他在材料审核上做到公平、公正,对学校长期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作用。在完成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同时,作为我省老一辈草学专家和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首席专家不忘草牧业生产技术服务和推广工作。近年来,每年带领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专家们活跃在我省各地,开展技术服务近千余人,培训基层人员万余人次。仅2016年他自己在山西省的右玉县、平鲁区、太谷县等县区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30余次,对我省生态环境恢复、草地畜牧业发展贡献力量。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这是他工作三十几年来的真切感受,工作虽然艰苦,但他更多感到的是快乐。他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在工作中顽强拼搏、永远向前,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