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人物——段明

段明,男,1984年3月生,理学博士,副教授。2014年1月来我校实验教学中心工作,入职以来,主要负责中心分子生物实验室的管理和科研服务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按照领导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制定实验室详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协助全校师生做好科研服务。此外,作为一名任课教师,还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在教学中,能够严格要求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重视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使学生学有所得,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尽职尽责,协助筹建分子生物实验室

2014年段明入职时,中心的分子生物实验室进入到筹建的最后阶段,已完成主要仪器的招投标和购买。在实验室缺少管理人员的情况下,作为主要负责人,他承担了实验室整理、清扫和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5月以后,大小型仪器陆续到位,他参加了所有仪器的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并制定大型仪器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基本完成了分子生物实验室筹建工作。同年7月,实验教学中心分子生物实验室正式开放。

努力学习,提高仪器操作水平

在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科研服务同时,他针对仪器使用过程中及实验数据后期分析出现的各种问题,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大家解决。在平时工作中,利用仪器空闲时间,根据大家反馈的问题琢磨仪器的各种操作,不断揣摩学习,并与专业工程师联系交流,以求全面掌握大型仪器的熟练操作。近期,中心刚刚安装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是我校同类仪器中最先进的,但对他来说却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为了尽快掌握仪器的使用,以便服务好全校师生,他投入到了新的学习和钻研中。

开展培训,实现资源共享

从2014年9月开始,为了提高广大师生操作仪器的技能,同时让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更方便地服务于师生教学科研,他与中心其他老师一同开展了数期高精仪器操作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作为一名分子生物学课程的任课教师,他将本科生的实验课放在了中心,除了满足正常教学活动,也让学生们接触一些大型生物类仪器,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他一直督促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实际,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就有的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