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代表李红英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是85年7月从咱们农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当年9月10日正好赶上了第一个教师节。今年是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也是我从事教师这个光荣职业的第33个春秋。回顾这些年,转战天南海北,虽然斗转星移留下了满头的白发,但看着自己的学生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心中无比的自豪与欣慰。在这里,我也祝愿所有的老师们 生活开心,工作舒心,教师节快乐!

2010年,我和韩老师(韩渊怀,李红英爱人)回到母校,次年依托国外科研基础申请到了第一个国家基金。这个基金是关于模式植物拟南芥的,三个专家的评价都很好,但其中一个专家说刚回国,建议不予资助,因此当年只拿到1年10万的主任基金。这个事情让我们认识到咱们地方院校做模式生物,搞基础研究申请项目的难度很大。

为了确定方向,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这里特别感谢科技处杨万仓处长,在我们凝练科研方向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醒我们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特色,另一个是要专一,不要什么也想搞,瞄准一个方向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最终,我们选定了谷子品质。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是正确的。2014年我获批86万的小米品质分子机制国家基金,今年又获批米色分子机制面上项目。

表面看来是以我的名字拿到了这三个国家基金,其实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因为每一个项目从构思开始就是集体讨论,申报书都要经过大家反复点评与修改,最后每一份本子还要经过团队二、三十个研究生的检查和科技处的严格审核。

非常感谢外事处、组织部的支持。团队引进了4名高水平人才;外事处促成了4名硕士生、4名青年教师赴国外学习,并在与外国专家的交流方面给予了大力帮助。也非常感谢人事处、农学和生科的院领导,团队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博士。团队现有20名教师,以农学、生科为主,来自全校8个学院。团队的宗旨是“学以事人、教以授道、研以惠民”。七年来共有15人次获得国家基金。

几年来,团队利用沙龙在营造学术氛围方面做了些工作,尤其在国家基金申报方面,研讨启发了大家,也启发了我们自己。引导年轻人积极参与科研、勤于观察与思考,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和兴趣。有了热情,就不在乎风吹日晒、不在乎蚊虫叮咬,生科院新进博士李雪垠老师整个暑假都泡在地里,发现了一批特殊的谷子突变体材料,明确了自己主攻方向;有了兴趣,就能够自觉自愿、尽心尽力去钻研,农学院新进博士韩彦卿老师今年年初 挺着大肚子写基金,基金提交后没几天就生了孩子,有了孩子还惦记着地里的谷子,产假没有结束就开始工作。趁着孩子睡觉的时间也要去地里观察、指导学生,来校不到一年就拿到青年基金。

沙龙针对过去大家写基金普遍动手晚的问题,今年9月2日就组织了基金启动研讨,有近80人参加。建立了微信圈,有140人参与。现在正在针对专业进行分组,准备定期研讨。

回国七年来我们付出了一些,但我们收获的更多。

总之,是国家和山西的人才政策为我们铺就了创新之路,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和同事们方方面面、实实在在的支持成就了我们的团队,沙龙的创新氛围也给了我们启发与激励,一路走来,满心感激。团队的项目申报类型正在转变,过去以青年基金为主,明年计划提交10个面上项目,难度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越来越好的科研政策,加上农谷建设的好机会,我们团队也会和咱们农大的发展一样,高效快速,越来越好,越来越强。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