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2016年新晋升职称教师代表张建海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晋升教师”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我1998年来到我校兽医专业学习,2007年博士毕业入职成为一名教师。在农大度过了近20年的春夏秋冬,见证了学校的蓬勃发展,自身也从一名学生一步步成长为博导、教授。这一路走来,是农大培养了,塑造了我,不仅提供了我成长的平台和机会,更让我体验了潜心钻研的学术氛围和学高为师的育人情怀。今天成绩的取得,也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前辈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教育、关怀和帮助分不开。因此,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和我们团队成长的各位校领导、各部门和动科院领导、老师们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

刚才听了陈利根书记讲话,我很受感动。陈书记不仅道出了我们教师的心声,更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借此,我想简单汇报两点感受和体会。

第一、“立德树人”应是教师的第一责任

工作10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传道重于授业、解惑。尤其是当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众多,价值观多元、“手机独步天下”的时代,立德树人,教书重在育人更应该作为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我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们“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意识,“主动思考、学会学习”的态度,“追求真善美”的高尚品格作为教学的目标。尽管面对年均上千的教学工作量与科研日常冲突犹豫过;面对苦口旁心说半天仍有学生“一笑而过”退缩过;也曾为辛苦教出几百学生却没有学生留下读研苦恼过……然而,作为教师,我们需要能力,更需要奉献;需要爱心,更需要高尚,唯有教师人格的高尚,才可能使学生心灵纯洁。看着学生们步入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精英,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看着他们每个人心里都还存有对学校对老师的牵挂和留恋;看着他们人生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中,都铭刻有农大的印记。这就是我们作为农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和责任。正如一位学生邮件中写到,感谢老师的鼓励和坚持,才使我有信心走下去,每次上完自习回宿舍时,路过看到动科楼老师的灯还亮着时,一切苦累和迷茫就都没有啦……。这位学生从大二跟着我双创实习,上个月以第一作者撰写的SCI论文发表,开创了我校本科生发表SCI论文的先例!该学生的成功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第二,科研团队是专业教师成长的沃土

正如陈书记所讲,团队于科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现在有多大的团队就有多大的成就。小到一个具体实验开展,大到项目成果申报,甚至杰青、院士都离不开团队。有的一篇SCI论文作者超过100人,现在一个大项目数百人参与也并不奇怪。我想向各位领导汇报的是,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兽医内科与临床诊疗分会会上,我们学科近两年发表SCI论文数位列全国第5名,仅比第4名南京农大少1篇,第3名吉林大学少5篇。按影响因子高低奖励,我们团队5次有4次获一等奖。我想其它靠后高校不乏优秀人才,但单靠个人的单打独斗很难有总体效应,这就是团队的力量!我很庆幸,处于这样的团队中!正是在团队的影响下,我一度连续获得2项国家自然基金,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0年获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今年还有幸被选中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举办的首届“青年拔尖人才论坛”,当面聆听业内顶尖专家的教诲。

然而,团队的维系需要每个人的努力,甚至无私奉献。多少年来,各种重点学科、实验室、团队、项目申报评估考核和科研教学日常耗费了我不少精力,节假日加班熬夜也是常态,但正是团队大家互相支持、互相体谅,各尽所长才发挥出1+1>2的效果,在团队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以逐步提高。因此,对于年轻老师,是主动融入团队,“在大树下乘凉”?还是争当小树,去远处争夺阳光?我想说的是,在大树下生长固然接受不到充足的阳光,但在没有营养的土壤中生长,也很难成为参天大树,收获成功的辉煌。科研团队应该是我们专业教师成长的沃土,在我们学校,像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优秀的团队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要做“分子”,应先从“分母”做起!

最后,我想说,尽管有了教授头衔,但自身感觉离“教授”要求,与各位教授相比,还相差很远,离赵校长在去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做“名师”的要求更远。职称的提升既不能代表过去,也代表不了现在,他应是一个新起点,一个新标准,一个新目标,更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一种责任!我愿与大家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教师节快乐,万事如意!祝农大11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