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双带头人”代表梁剑峰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双带头人”代表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 梁剑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首先祝在座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全校教职工教师节快乐!

我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党建为统领,促学院快速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作为人文社科学院,尤其要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我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中心保党建”的原则,有力地发挥了党建工作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从而提升了党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使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学院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下面我分四点来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将党建与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

党员教师应该既是政治上的先进者、又是业务上的先进者。“有作为才有地位。”党员教师只有在业务上同等“先进”,才能得到非党员教师的认同,才能产生向心力。我院党委和教工支部以“党建+”理念,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的内容和模式,使党组织真正成了固本强基带队伍的主力军。

首先,抓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三结合”。一是把听、说、观、读、写相结合,就是将听报告、谈观点、观影片、记笔记、写心得等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二是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就是在集体学习的同时,请教师代表谈个人自学的收获,比如我们进行“四讲四有”专题学习时,姚琦等4名骨干教师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三是校内和校外学习相结合,就是请校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如去年为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特邀太原理工大学教授作题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发展”的专题报告。另外,我们要求在外读博或访学的党员教师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这种“三结合”支部工作法将党员活动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次,抓业务能力建设。“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针对学院师资队伍水平薄弱的实际,学院大力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学院2011年独立建制时总共26人,其中专任教师20人。现在53人,专任教师44人。以前1个教授,现在3个;以前6个副教授,现在13个,以前没有博士,现在7个博士或在读博士;以前没有一人出国访学或研修,去年出国学习5人;以前教师外出学术交流培训人数较少,去年达70人次,基本保证了全院教师全年学习培训全覆盖。

再次,抓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为共产党员,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条件下都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我院教工支部组织委员崔晓芳老师,留下嗷嗷待哺的孩子远赴新西兰学习,副院长张元洁老师在学院申报硕士点紧张繁忙之际母亲生病住院孩子发烧丈夫出差但依然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院长王文昌老师放下即将生产的女儿,在年过半百之时毅然赴大洋彼岸的美国访学,实现了我院教师出国深造零的突破,党委书记陈明华老师上午病倒下午令人惊讶地又出现在办公室坚持工作,我也在几个月前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是怎样的一群人呢?这让我想起被毛泽东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写延安共产党人的话,他说:“这一群人是心态和心灵特别干净的人。他们的内心极其强大,因为心中永远有信仰。信仰,是他们的红色基因,是绝对忠诚的动力源泉。绝对忠诚,就是为了信仰不惜凛然赴死,以死相拼。”这——就是共产党人,这——也是我们公管人的党性。这种党性体现在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具体工作中,他们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自觉奉献,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真正彰显了“一个党员一面旗、一面红旗映一片”的效应。

二、将党建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我院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学”的基础,突出“做”的效果,落实“严”的要求,强化“责”的意识,树立“高”的标准,确保党建工作服务科研中心工作。

目前,我院共有党小组5个,党员40名,35岁以下党员20名,党员教师全部奋战在科研一线。对这支朝气蓬勃的党员队伍来说,党建与科研的融合擦出了“绚烂火花”,为科学研究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首先,凝练团队,加强管理。学院出台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配套了团队科研活动经费,要求每位党员教师带头确定科研方向,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我们顺利组建起5个科研团队,全院教师都归了队。尤其是何云峰团队,每周一次学术研讨,坚持数年,成绩斐然,团队总共6名教师,1个评上了教授,3个评上了副教授。

其次,联系实际,科学选题。作为人文学科,必须结合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搞研究。为此我们的党课学习,同时也是科研方向及科研选题的学习。比如,去年我们刚学习了山西“农谷”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的文件,今年关于农谷的研究项目就立项6项。

再次,扎实研究,成绩突出。近5年我院教师承担各级科学研究项目共计64项,其中省部级项目46项,出版专著教材19部,发表学术论文119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3项。

三、将党建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公共管理学院于2004年设立,当时,我们只有行政管理1个本科专业。现在我们拥有4个本科专业,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2014年申报硕士点过程中,我们的党员干部教师齐心协力,艰苦奋战。王文昌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日夜坚守在工作一线,有时半夜想起一个好点子赶紧起来记下,郭晓丽和李静老师都是夫妻异地工作一个人带孩子,晚上10点还带上孩子在办公室继续工作。大家连续奋战40天,终于拿下硕士点。今年我们又积极申报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两次申报硕士点,检验了我们党员的党性,检验了我们支部的战斗力,检验了我们党建工作的成效。

四、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脱贫攻坚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同志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支部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参与学校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去年选派了8名党员教师深入9个县700多户开展了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今年,我院党委书记陈明华作为我校第29批扶贫工作队队长赴和顺,开展为期一年的精准扶贫工作。

总之,我院以党建为统领,使党建和业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标同心、工作同步、互相促进,实现了双赢。正因如此,去年我院教工党支部荣获了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我们教工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