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毕如田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资源环境学院毕如田

毕如田,男,1963年10月生,山西阳泉市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在34年的高校工作中,毕如田始终铭记着教师的职责,始终热爱教育事业,树立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服务的平凡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所能。

一、用爱来浇灌课堂。

他把“不热爱学生的教师决不是好教师”作为座右铭,认真对待和组织开展专业教学活动。为了备好每堂课,他结合教材内容经常要查阅许多相关的资料,拓宽和延伸专业教授面,努力做到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让学生感受和获得更多知识。他注重研究教学方法和改进教学手段,实施交互性教学,让教学活动丰富多彩。在课堂上,对学生做到既严格要求,又尊重信任。特别是注重针对不同性格和不同兴趣的学生,鼓励他们,做好学业目标定位,开展因材施教,充分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积极引导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课堂外,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一起研究和探讨学术问题,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很好地完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任务。目前承担2门本科生课程和4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多名,年均教学工作量1000学时以上。

二、用钻来锤炼业务。

他非常注重通过科学研究来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进而增强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效果。地图学和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科学是他一手发展起来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他紧密结合山西的地理环境特点开展科学研究,基于3S技术针对黄土高原的土地利用变化特点开展研究,在地理信息科学和土地资源利用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基于信息技术开展研究的特色,对于推进我省探索数字国土建设、土壤性状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通过在专业学术领域的潜心积累和探索创新,研究成果不断得到业务同行的认可,在学术领域渐渐产生了影响。目前担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土壤肥料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高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现主持国土资源部行业项目1项,各类横向课题项目5项,并积极帮助10余名年轻教师开展科研活动。

三、用情来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是高等教育的基本职能,也是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他一直注重结合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工作中他服从组织和集体的安排,勇于承担繁重的任务,不在个人得失和名利上计较。结合学校的专业特点和人才智力优势,近年来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完成了农村土地调查、城镇地籍调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业企业用地效率调查、农村土地确权发证等社会服务项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6年以来担任山西省晋中市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深入社会基层去调查了解民生问题,特别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农户走访,寻求破解脱贫难点的途径,积极收集资料并做好献言献策工作。

四、用心来搞好管理。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他始终坚持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规定,认真组织教学工作。他注重抓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经常组织青年教师开座谈会,交流教学工作的经验。为了把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听取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多媒体教学,通过听课、教学竞赛等形式,通过积极鼓励青年教师争取教材编写等措施,通过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在教学业务上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学院形成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达到青年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他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努力打造专业特色。为此,组织全院教师开展办学思想讨论,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研、讨论和修订,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使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彰显了时代特征。他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情怀,鼓励和帮助他们要积极上进,引导和鞭策他们要团结协作。教育大家认识到学院各专业实现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科建设的做强做大,靠的就是团结一致的教师集体,靠的就是每位教师既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负责,还要对整个“事业”负责。

他欣赏这么一句话,“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暖;雨露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他愿为我校的春色满园,人才辈出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