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刘琪芳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刘琪芳

从教以来,刘琪芳老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尽心竭力。她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寓教于乐,亦师亦友。课堂上,她是书本知识的传播者;生活中,她是学生的知心引路人。

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教书育人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既要传授知识、传承文化,使学生“成才”,又要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人”;为人师表是教师自我道德的内在要求。她深知要想在三尺讲台获得学生的认可,需要对教育事业满腔热情,充满爱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正义感、责任感、使命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总之,她时刻铭记: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二、敬业爱生,严谨治学

刘琪芳老师始终将 “敬业爱生” 作为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将“严谨治学”作为教师职业的道德规范。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尽职尽责、以人才培养为己任,默默奉献,恪尽职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帮助学生攻克学业上的困难,解惑学生思想上疑虑,成为他们成长求学道路上最亲近的人,坚信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尊重理解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平对待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虚心向他人学习,相互听课,注意教学方法的改进,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探讨最优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根据教授课程知识体系更新速度快的特点,及时了解学生学习需要和社会需求,大胆创新将学科最新研究动态与教学内容紧密衔接;加强开拓实验与实训环节,理论联系实际,做到难点讲透,重点突出,强化创新动手能力;透过问题寻求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对问题加以放大、延伸,做到因材施教,严慈相济,教学相长, 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教学之余,刻苦钻研业务,跟踪学科前沿,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国家及省部级教材3部。2016年指导参加本科生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2015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山西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5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山西赛区三等奖1项;2014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山西省一等奖1项;2013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山西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4年获得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大学生创新指导教师”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选择教师这份工作开始,她真切地感受着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带来的幸福,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一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以微薄之力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