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张志伟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林学院张志伟

张志伟,1980年11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林学院森林保护系主任,山西农业大学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晋农新秀。2009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同年7月进入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工作。2007年赴香港大学嘉道理农业研究所,2009年赴俄罗斯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圣彼得堡)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15.11-2016.11在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生物系访学。

言传身教,以教学科研的激情和行动感染学生。初为人师时,张志伟老师强调的是师生互动式教学,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对所学知识的不断复习和提问,温故而知新,引导学生思考,启发学生学以致用意识。经过多年的实践,他慢慢体会到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张志伟老师从“互动引导式教学”过渡到“实验探索式教学”。他不断地在自己的课堂实验和综合实习上进行实践,运用各种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给出科研创新题目,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设计试验方案,通过预试验和正式试验过程,让学生经历科学问题的提出和解决的真实过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复习和消化所学理论知识,强化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敦促学生要有静下心来坐冷板凳的能力,更鼓励学生要有敢想敢做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的意识。

2014-2016年,他连续指导本科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指导本科生参加山西省第十三届“兴晋挑战杯”晋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得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张志伟老师每周都会了解试验进展、指导学生完善研究计划,通过和研究生一起举行Seminar、学生自己对试验设计和进展讲解、团队所有人员进行讨论,张老师进行细致点评,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自己试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再进行细致指导。除此之外,张志伟老师还一直坚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与每名学生直接交流创新创业项目和日常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具有信息传递快、保真性高的优点,能及时为学生指点迷津,让学生朝正确的方向努力,做到事半功倍。近年来学生对科研工作热情逐渐增加,张志伟老师每周花在与学生交流上的时间都要超过20小时!但是张志伟老师却丝毫不觉得辛苦,他认为年轻人思路开阔,有创造力,作为老师就有责任进行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花再多的时间与学生交流都值得。他知道,教书育人,更要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

风雨艰辛,一路走来,张志伟老师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教学科研之路。他围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不断钻研互动引导式、实验探索式教学方式,不断思考、研究教学策略,强化理论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引导。他将教学内容梳理和分类,根据教学内容特点,进行整体规划。对于探索性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需要学生做系统完整的探究,经历探究的全过程。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实验和讨论,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和聚敛思维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第一次进实验室,做实验都会感觉束手无策,对研究的内容不够熟悉,对实验结果也缺少足够的深入分析,缺乏新颖的研究思维。经他指导后,学生会逐渐熟悉研究的实验内容,对科学研究和实验逐渐树立整体构思和新认识,不断增强对学科的认知和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工作以来,张志伟老师先后主持国家青年基金项目1项,山西省青年科技基金1项,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示范专项1项,合作主持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央部门预算资金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1项,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研合作项目2项,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管涔山分局科研合作项目1项。参加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先后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