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郑述剑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生命科学学院郑述剑

郑述剑,男,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他都注重自身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工作十二年来,他先后带了十五个年级八十五个班,共计三千余名学生。从走上工作岗位至今,他立志于服务学生,做好学生导师,在各个方面都最大限度的给予学生帮助,他是学生们学习中的的良师,他更是学生们生活中的益友。“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竭诚服务青年学生、切实加强和改善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他在育人航道上的指针,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他更为注重的不是言传,而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切实的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从而达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他将言传身教有重点的密切结合,达到显著的教育成果,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生科院一批批学生成为“正能量”的践行者。

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团支部品牌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各类培训讲坛等活动,实现了团学工作不断突破。他常说“要把我的学识和经验建成学生的‘灯塔’,要让每一位学生在与我的交流中都有所收获”,这是他在工作中的追求目标,现实中,他也脚踏实地的向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不断前行而后不断接近。在他的引领下,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打造出一批诸如,坚持六年清扫家属区58栋家属楼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连续几年不间断的“生科院团支部品牌活动”、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学生党员干部培训班”等有特色、有亮点、参与度高、参与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度深的品牌活动;除此之外,他积极联系现在中国农大、中科院、南开大学、西北农林等院校的在读博士生校友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讲述考研经历,技巧、选择方向以及如何投身硕博学习的过程,为各届学子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同时,他邀请校友企业家、资深创业指导师、院校合作企业等负责人,来校为创业团队作指导、为有意向创业的同学讲述创业故事及成败经验。他带头挖掘并组建了与学院特色、学生专业密切挂钩的创业团队,它们分别是:黑枸杞、金银花、秋葵、油用牡丹四支创业团队,现已经入住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

他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勤奋工作、锐意创新,特色亮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个人也多次荣获省级 “团干标兵”、 “山西省优秀班主任”、“兴晋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而且生命科学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五四”红旗分团委、“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学生分会”等荣誉称号,所开展活动更得到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中国网、中青网等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多次报道。

“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郑述剑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堆砌的堡垒,他无私的奉献精神、爱岗的敬业精神、以及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的工匠精神,其筑就的家一般的温馨港湾,赢得一届届学生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赢得了家长们的赞扬和认可;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