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高昌珍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工学院高昌珍

高昌珍,男,硕士,现任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主要从事农机维修和农业水土工程方面农的研究。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高昌珍老师用来作为自己行动指南的一句话。它表明,一个优秀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使自己所教的学生,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学会如何做人。

一、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教材教法

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渊博的知识便难以为“师”。

高昌珍老师讲的是专业课,专业课最大的特点是专业知识更新快,这就要求专业课教师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研究新知识的新教法。为了不断地提升自身各方面的素养,他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谦逊地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地内化、提升自己,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的水平与满足学生的“学”的要求。

他在每次上课前都要认真推敲,为的是在课堂上努力做到语句、语调、板书、PPT以及形体语言都能够相辅相成,讲授内容和学生的接受能力有机结合。教育部教学检查组组长听完他讲课后评价说:太好了,这也是讲专业课,从未听过这样的专业课,纯粹是一种享受。学校教学督导组的老师经常把高昌珍老师的讲课特点作为讲课的典范推荐给学校的老师们。

二、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师德不是理论说教,是要塑造教书育人良好的象。

去年五月,高昌珍老师的左脚掌突然化脓,做完引流手术后,医生要求他至少15天才能下地,他说:“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伤,修养几天就行了”。为了按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手术后的第6天,高昌珍就踮着左脚一瘸一拐的到教室上课了。课堂上左脚肿痛难忍,头上直冒虚汗,坚强地履行着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

他非常注重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教育学生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陶冶情操,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识社会,了解自然,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每年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和研究生的硕士论文,高昌珍老师总是身先学生深入实验室和试验田,一手油,一腿泥,结合生产实际和科研课题指导学生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言传身教认真耐心刻苦勤奋的工作作风。

2016年春天,他带领两名研究生两名本科生给山西鑫航绿化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园林灌溉工程,为了节约时间减少公司的消耗,他和4名学生连续5天都是东方刚刚发亮起床吃饭赶往工地,并且坚持要公司把午饭送到工地,下午干到日落西山才收工。他和学生们说:“农民不容易,我们应时常站在他们的角度上理解他们,体谅他们。”

高昌珍老师长期服务于大学生创业园,每年到了金秋季节,经常有学生带着丰收的果实到他的办公室慰问他,他总是微笑着说:情谊收下,东西带回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