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霍飞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职业道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科技处霍飞

霍飞,男,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2005年毕业留校后,先后担任工学院学生辅导员、分团委副书记并负责学院办公室工作,2009年起主持学院分团委工作, 2011年任科技处项目计划科主任科员、科技党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学校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小组长”、“三育人”先进个人,所在党支部荣获2016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支部一等奖、“山西省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先后发表理论文章4篇。

霍飞作为科技处计划科的主任科员,在项目过程管理方面,负责各类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社会服务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及科技合同的审定;在科研信息方面,负责各类项目申报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面,负责和上级管理部门与学校计财处、项目负责人的对接,科研经费的配套统计;在科研统计和科研档案方面,负责各类科研数据、科研项目工作量的统计,科研档案的归档、装订、管理;在品种审定方面,负责品种的受理、审查、上报。

一、加强学习、掌握信息,把“精准”作为提高服务能力的出发点

科研管理人员作为各项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的桥梁,负责着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基础环节。霍飞同志白天处理日常工作,下班和周末时间学习各级各类科研管理知识,关注科研动态,积累科研素材,《农学概论》、《畜牧学概论》等学科概论也是他办公桌上必备的学习资料,因为他知道科研管理人员必须具备所在领域的专业背景,工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霍飞同志每天到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浏览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等各部委和省科技厅、教育厅等各厅局的网站,及时了解相关科技政策和申报项目的通知,再经过细致的分类,将整理好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到网页、飞信、微信及 QQ群,为科研人员及时的获取最新的通知与政策提供了直接保障。目前,经他组织设立的交流平台有科研院长飞信群、科研秘书微信群、科研人员QQ交流群,惠及科研教师千余人。

二、勤于思考、多措并举,把“及时”作为提高服务能力的根本点

作为一线的科研管理者,起草项目总体申请、总结、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霍飞同志每年起草各类通知近百个,执笔各级各类总结材料30余份,参与起草各类管理办法数十个。理工科出身的他,为了写好每一份文字材料,字字推敲、句句斟酌,保障了通知类消息及时地上传下达,保证了总结类材料内容准确无误,出台的各类管理办法合理可行。在申报项目过程中,光每年一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就有上百份的材料需要进行核实,而且申报时间紧、要求严、标准高,竞争又非常激烈,申报人员是否超龄、学历学位前后是否一致、书写格式是否正确等等细节性的问题,都需要及时的一一核实,有时哪怕一个小小的问题,都会导致项目的申报失败。近五年,共受理68类科研申报材料2217份,512个项目进行了完结验收,审阅相关材料8000余万字,均未出现差错。

三、牢记宗旨、主动细致,把“热情”作为提高服务能力的着重点

项目获批只是整个项目管理过程的第一步,为科研人员提供及时、精准的服务才是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目前学校的申报项目渠道由原先的20多个拓展到近60个,以处级为单位的管理部门就有46个,因此,每天科技处办公室里上级安排任务和老师们的咨询电话总是一个接一个,在项目申报高峰期,科技处门庭若市,“科研交流”QQ群中有700余位老师,日留言量达300余条,而且项目申报过程中每月需往返太原、北京等地报送各类申报材料数十次,每年需发布相关申报项目通知一百余则。尽管工作繁重,但霍飞同志不管是对上级、还是老师,总是笑脸相对,第一时间落实通知,热情、及时的解决老师们的问题。工作之余,他还经常与科研人员交流,了解每位科研人员的专业方向,问询科研工作开展的是否顺利,及时反馈他们的要求,精确传递科研信息,帮助科研教师更快对接科研项目,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这样的重压之下,他惆怅过、疲惫过,也经常半夜惊醒,生怕报送出去的项目材料在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但是每到年终,他报送出去的项目得到批准、老师们的一句“谢谢”和一个“赞”,那都能激发他无穷的工作动力。 “科技强国”的中国梦是高等院校所有学子的梦、所有科研人员的梦,亦是科研管理人员的梦,霍飞同志希望在他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