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王强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附属学校王强

王强,男,1975年生,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他出生在普通的工人家庭,奶奶是一个缠过小脚的家庭妇女,但就是在奶奶的唠唠叨叨中,他受到了善良醇厚、与人为善、勤俭节约的熏陶,得到了心灵的洗礼。他的人生轨迹很简单,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回到校园,从学校的学生成长为学校的老师。在人生四十多年的旅程中,他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天性使然,以真善美对待这个世界。

王强老师能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懂得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参加工作后,他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做好个别贫困住校学生的心理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曾经有一个很懂事的学生,因为身体的原因离开了学校,他委托他人将自己的一点捐款转交学生。他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在党组织号召之下,积极缴纳“特殊党费”;积极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项目,为西部贫困儿童奉献自己的爱心。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2011年被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开始,农大附属学校提出了“科技兴校”创办特色学校的工作目标。随即成立“科技小组”负责学生的科技小活动。王强老师开始负责科技小组的工作。

创办“科技小组”的目的是开展“小制作、小发明”活动,活跃学生的课余生活,启迪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科技小组”成立的宗旨就是为全校学生服务,搭建一个科技创新的平台,点亮科技之光。“科技小组”的活动完全是公益性的,服务于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辅导教师是志愿参加,主要是利用课余及双休日的时间来开展活动。

在2011年暑假,学校决定参加暑假期间在湖北襄阳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比赛。在放暑假后,王强老师利用自己的假期休息时间积极组织学生训练、准备,并带领10名初二学生参加襄阳的比赛。整个过程中,他和其他辅导老师既要关心学生的吃穿住行,又要考虑比赛的事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在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也荣获团体银奖,并获得2千瓦太阳能电池板的捐赠奖励。学校在此基础之上,配套完成了太阳能电站的建设与利用。之后,在学校掀起了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的热潮。

此后,“科技小组”拓宽活动思路,充分利用农大的教育资源,聘请大学的教授为中小学生开办植物标本制作的讲座;与大学生社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活动。比如 “塑封植物标本”的制作,“树叶画”的制作,农大校园的“花色之旅”活动等等。随着条件的改善,附属学校在2015年组织学生参加晋中市科协举办的教育机器人比赛活动,促进我校机器人教学的发展。2017年在太谷县举办的“科技节”上,太谷县教育科技界安排我校参展,我校的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