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吴章帝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动物科技学院吴章帝

吴章帝,男,23岁,2013年9月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动科1301班就读。按照教学计划安排,现正在外地实习。在老师眼中,他是一名踏实认真,乐观上进的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一名乐于助人,开朗善良的朋友和同学。

在校期间,他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提升素质。学习中,认真好学、努力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生活中,乐观开朗、坦诚待人,与老师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工作中,无私付出,不计得失,踊跃参加各种社团和文娱活动,以杰出的能力和突出的表现赢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殊荣。

他的大学生活从不乏精彩的篇章,学院主办的12·9和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青年志愿者主办的辩论赛和联谊晚会,“我的梦,中国梦”文艺晚会,以及交通文明监督岗位等等,各项活动中都能够看到他自信的身影和不俗的表现,而类似无偿献血和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更是从不落后。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青年大学生,他一次又一次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着乐观和爱的力量,散播着正能量的无穷魅力。

2017年3月20日,他再一次在这初春的微寒中撒下一缕阳光。3月20日下午,吴章帝正在实习单位工作,在突然听见一声巨大的碰撞声后赶忙跑出门外查看。只见一辆摩托车掉落在单位大门外的池塘里,车把手浮在水面上,一辆三轮车翻倒在路边,车上的杂物散落一地,两辆车的主人正在大声的争吵,争辩着谁是事故的责任人和受害者。突然,他看到河中还有一个孩子泡在水里,此刻由于受伤或者惊吓过度不能动弹,孩子正哭闹着、挣扎着试图抓住摩托车。于是,他赶紧跑过去,趟进水里,抱起孩子,边跑边喊“救人啊,先救人。”抱起孩子的瞬间,他感到孩子还在微微的发抖,手间冰凉。他把孩子还给车主后,劝说道“任何时候,亲情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无论事故谁对谁错,孩子都是最重要的。”事后他悄悄走了。

事后,在校园记者对他进行电话采访时,他说:“如果换做是你们,相信你们也会二话不说跳下水救人的!” 在他眼里,这件事没什么特别,更算不上英雄。

我们希望在孩子被抱起来的那一瞬间,这场意外给孩子留下的就不会只是那些阴影,更有温暖的力量,当他长大,他会继续传递这种力量。吴章帝同学树起了一个榜样的形象,不再做一个旁观者,不再做人群中的沉默者,主动融入社会,主动传递我们的温暖,把英雄的“他们”变成我们,相信世界将会越来越美好。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