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程红艳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资源环境学院程红艳


程红艳,女,1967年11月生,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山西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山西省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多年来一直默默地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模范的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教师,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教书育人及自身思想品德修养和师德建设,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谦虚好学、勤奋工作、关爱学生、团结同志。

在教学中,她能够认真备课、吐故纳新、精益求精,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不断地将自己掌握、收集到的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充实到课程教学中去,培养和启发学生的科学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在课堂上较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实践教学中努力引导学生参与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认真指导每一篇毕业论文。

为人师表是教师自我道德的内在要求,程红艳老师始终坚持淡泊名利,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二、敬业爱生、尽职尽责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程红艳老师始终将“敬业爱生”作为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她关心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帮助他们攻克难关,关注学生思想上的困惑,成为他们思想上最亲近的人。她严格要求学生、公平对待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了让研究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多次带他们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并送她们出国学习深造,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培养的研究生李涛,现正在日本埼玉大学读博士,今年将送另外一名研究生出国读博士。

程红艳老师讲授的课程为土壤农化分析、土壤学、土壤肥料学等专业基础课,土壤农化分析突出的特点是教学要求的实验实习环节多,实验实习是高等学校至关重要的教学环节,每逢实验课前,她都认真准备实验器材、器皿、试剂等,课上严格要求学生、耐心指导、认真上好每一次实验课,使实践教学活动不留于形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发挥出了应有的教学效果。

三、勇担重任、默默奉献

程红艳老师任职以来,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安排,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勇于承担学院组织的绿色食品产地环境监测、环保部土地污染调查、农业部基本农田土壤重金属调查等社会服务项目,分析化验上万个土壤样品。

为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勇于创新,在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中,主持完成了山西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一项,山西省高校科技开发项目一项,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一项,山西省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一项,完成的山西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已通过省级成果鉴定,获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在《水土保持学报》《营养学报》《菌物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核农学报》《灌溉排水学报》等学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临汾市农业土壤中重金属元素分析与评价》一部,参编全国统编教材《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土壤学》《土壤污染与防治》《食用菌学》四本。先后参加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省工业科技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山西省煤基产业链项目、山西省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国家成果转化项目等。其中一项荣获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一等奖,一项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九三学社优秀社员,2012年被山西农业大学评为“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

她就是这样,始终用自己满腔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着一名高校教师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影响着学生和他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