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富振华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研究生院富振华

富振华,男,2010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经贸学院辅导员、分团委副书记、研究生院办公室副主任。他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怨无悔,曾连续两年荣获“山西省优秀辅导员”称号。2016年12月,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代县聂营镇下街村,有幸加入到我省脱贫攻坚战的队伍中。

代县聂营镇下街村位于代县城东南,距县城20公里,全村人口382户912人,其中贫困户162户403人,贫困户人年均收入小于3000元,是国定贫困村。

为了了解所在村的基本情况,到职伊始他就围绕帮扶任务,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进行调查摸底工作。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入户探访80%以上的贫困户,让村民在第一时间就认识了这位朴实的“第一书记”,和乡亲们唠家常,谈生活,了解家庭情况和生活诉求,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多次与村两委和党员同志进行座谈,分析致贫致困的原因,讨论帮扶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针对村民技术薄弱的问题,富振华同志主动牵线搭桥,充分利用我校的智力资源,联系相关专家,通过举办实用技术讲座、发放技术手册等形式,帮助村民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相应资料一发而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他还积极与县两委、县扶贫办和镇两委沟通,为下街村争取到130万的扶贫项目款。其中80万用于建设100KW集中式光伏电站,该电站的设计使用年限为20至25年,预计每年平均收益为12.36万以上,预计总收益为247万元以上,现该项目已开始施工;另50万计划用于建设食用菌栽培大棚10座,预计年收益可达40万元左右。在选择食用菌项目时,当地政府对生产和销售存在颇多顾虑,为此,富振华同志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各方帮助,终于争取到孝义市一家合作社的全力支持,采取异地合作社互助的形式,实行“手把手”式的全程帮扶,解决了食用菌的生产和销售问题,打消了当地政府的顾虑,带动了村民极大的积极性。目前该项目已处于准备阶段。

在工作中,富振华同志兢兢业业,勤奋踏实,但对家庭却有很大的愧疚。为了做好驻村工作,不辱党员使命,他无暇顾及临产的爱人,在幼女初生不足一月时,就又投身到工作中去,将六岁的长女和未满月的幼女全托付给刚临产的爱人。迫于家庭困境,无奈只能让六旬的父母离开家乡过来帮其照顾。人到中年,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理应成为家庭顶梁支柱,承担起家庭的一切,但为了工作,他却只能将家庭重担卸在一旁,怀着愧疚之情,将心思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中,用繁忙的工作来麻痹自己。他为此也曾迷茫过,也曾退缩过,但看到村民们保受苦难的面容和满怀期盼的眼神,他只能默默地选择继续坚守岗位,现在村民都称这位“第一书记”为“我们村的人”,而他为的,仅仅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句对党的承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