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穆晓丽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社会公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经济管理学院穆晓丽

穆晓丽,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经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院学生支部书记。自2011年1月入职担任专职辅导员以来,先后担任学院2009级、2011级、2012级本科辅导员,目前主要分管学生党务、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六年多的时间里,她始终努力践行专业化、科学化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注重创新,用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方法探索育人学问,用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工作中,始终坚持做离学生最近的人,既有谆谆教诲,也有身体力行,努力成为学生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

一、有高度:做精品德育工作的创新者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常规工作有新思路,重复工作有新点子,自选动作有新成效”。

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她坚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学生党员每周至少一次的集体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生们组织生活会、单位实习、下乡实践等机会,紧跟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理论,抓理论学习的同时不忘联系社会实践;深入发掘网络资源,带领学生党员加深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此外,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将组织生活会开在基层、开在宿舍,将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发挥到学生管理的每个细节,真正做到“学生的足迹在哪里,学生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这些思路和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她所担任支部书记的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还在2016年7月被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有温度:做与学生心灵上最近的人

“有温度”是穆晓丽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都说辅导员天天和学生在一起,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但她认为这话只说了物理意义上的“最近”,她想要做到的,还有心灵上“最近”:除了努力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她还致力于用人文关怀去呵护每个学生的成长。

2012年6月,09级的一名学生在临近大四备战研究生考试时,家中母亲患了恶性肿瘤,病情危重,该生情绪很不稳定,她及时与学生联系,在感情上予以疏导,并与该班同学们一起为他募捐,在治疗经费上尽力帮助,在思想状态上及时安抚,之后该生状态稳定,虽然该生随后经历了考研的失败,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下并没有气馁,在毕业前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目前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成长为一名区域经理。

“在学生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出现,是每一名辅导员的职责。”此言道出了穆晓丽的心声,更道出了所有学生管理一线工作者的心声。他们承担的是对每一个鲜活生命的责任,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困惑,追梦旅程中的挫折,都值得他们倾心关怀!

三、有深度:做辅导员工作科学化的探索者

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时常思考如何去各方面条件来提升自我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除了认真做好培训、学习外,她还坚持用科学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对待辅导员工作。

几年来,通过对自身工作的不断总结,她逐渐形成了“面向工作实践提炼理论问题,再用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的工作理念。比如,将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学生助学贷款、学生医保等方面的工作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分别进行细化、归纳,形成可操作性强且简单易行的工作流程,为各专业班级进行实际运作提供了便捷模型。经过提炼总结,先后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相关思政论文,并参与了一项山西省社科联课题。

她积极参加辅导员工作的相关培训,先后参加了上级单位组织的就业指导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等,不断强化了其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回首过去,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让穆晓丽成为手秉暖烛的辅导员,在传递大爱与温暖中,让她获了付出的自豪和幸福;对教育创新的追求让她成为心似灯塔的开拓者,助力学生远航。展望未来,“勤于思、敏于行”,她将继续按照“大爱、责任、创新、包容”的高尚品格去锤炼自己,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成为“学生终身难忘的辅导员”!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