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王炜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城乡建设学院王炜


王炜,女,城建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她的爱人是工学院的老师,她们的儿子不满一岁,公公婆婆和她们住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她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他有一个特点,就是只要患者需要,不论他在吃饭、睡觉还是手头有别的不重要的事,总会先给患者治病。在父亲这种忘我的精神影响下,她对自己的家庭、事业也投入了十二分的感情。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

一、学习进取、爱岗敬业。

参加工作以来,她本着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带着较强的事业心和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既教书又育人。教学中她认真钻研学习新课标、领会新教材,通过目丰富教学手段,激发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上课尽量生动活泼,让学生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当学生犯错误时,她尽量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这么想,从根源处挖掘学生思想的弊病,再想办法加以解决。她对教育事业有着一份执着的热爱,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入职一年多,她获得了教师资格证,申请了山西农业大学校创基金,还参加了许多工会活动,认识了许多同事,丰富了自己的生活。

二、家庭和睦,尊老爱幼。

相濡以沫人生路,她和丈夫结婚近两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她们相敬如宾,善待父母,在家中能抢挑重担,遇到问题商量解决,遇到分歧理智解决,遇到难题任劳任怨。王炜是一个喜欢做家务的人,她愿意让自己家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隔几天总会把家里大收拾一番。她对于饮食也有很多的兴趣,总是在下厨房软件中找喜欢的,有时候炒菜、有时候做糕点。

2016年的夏天,儿子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同时使王炜和老公多了一份更大的责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还不到一岁,她们尽自己最大可能的陪伴孩子,买许多玩具,教他怎么玩,带他出去晒太阳。在她们的聊天中,经常探讨并达成统一的教育理念,要给孩子爱、但是不能让孩子因为爱而有恃无恐,她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有更科学的态度。

妈妈身体不好,作为女儿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回家,帮着洗衣做饭,不让妈妈干重活,还会买一些爸妈爱吃的东西,跟他们聊聊天唠唠家常,给他们介绍现在流行的东西,补给他们的生活所需,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没有时间回家,就每天跟妈妈打电话、视频,在视频中给妈妈看宝宝的举动,逗妈妈开心。

作为一名儿媳,王炜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公公婆婆。经常和他们看电视、聊天、逛街。每逢过年过节、还有生日的时候,总会给他们准备礼物。为了让老人带孩子的时候不无聊,她们特意买了网络电视机,可以方便老人连着看电视剧。在照顾老人的问题上,她和老公的观点总是不谋而合。虽然每个月的收入不多,负责五个人的开销经济压力很大,但是她们并不会从老人或者孩子身上省支出。她们总是这样想:老人在身边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有享受上好生活,现在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让他们享受,所以能够照顾老人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她告诉我们:“我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关心我、体贴我的老公,还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儿子。我幸福,因为我有养育我的父母,还有善待我的公婆。我要一如既往的做好妻子、母亲、孩子这几个不同的角色。让我们的小家继续朝着幸福、和谐的目标前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