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乔利英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动物科技学院乔利英

乔利英,女,1970年6月生,山西定襄人。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实验室实验师。长期以来,她秉承中华民族勤俭持家、乐于奉献的传统美德,在坚持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将家庭组织得和谐快乐。

一、为了爱人,辞去工作,毅然决然

1993年,乔利英与我校教师刘文忠结婚。因爱人教学和科研工作繁忙且身有残疾,为了照顾丈夫,她义无反顾地辞去原来的工作,作为“家庭妇女”的角色,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在此后的11年中,整个家庭全靠丈夫一个人每月600多元的工资支撑。特别是1998~2001年期间,丈夫在北京攻读博士学位,开销很大,家庭经济十分拮据,还需要父母和亲友给予资助。在这种情况下,她省吃俭用,5年没有买过一身新衣服,每花一分钱都要记账。为了提高丈夫的工作效率,她经常骑车带上丈夫去上班上课;为了保障特殊天气下丈夫的行路安全,每逢雨雪天气,她都要搀扶丈夫出行。有人说“这是专车”,有人说“这是一种风景”,还有人说“这是一种精神”,应该说“这更是一种美德”。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工作上,她还辅助丈夫做好科研和研究生的管理。在研究材料准备、研究过程、学术活动等方面帮助丈夫做了大量具体而琐碎的工作。2014年,当爱人担任学院院长职务后,工作更加忙碌,家里家外更多的繁杂琐事都落到了她的肩上,但尽管如此,她始终全心付出,无怨无悔。

二、为了孩子,悉心培养,不计得失

1994年,女儿的降生给她带来了欢乐,也给她带来了更大的家庭责任。由于丈夫日益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几乎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从孩子上幼儿园到上大学,从日常起居到作业辅导,从孩子空白的思想到价值观的形成无不倾注了她的心血。孩子是90后独生子女,将孩子培养成才是她和丈夫的共同期望,也是对未来的唯一寄托。如何把孩子培养成才便是这一家庭的头等大事。为此,她和丈夫商量一定要在孩子的性格和人生观两个方面开展重点教育。性格方面,努力培养孩子积极上进的乐观心态。她时常教育孩子为人要大气,不要太计较,学会包容和宽容。人生观方面,努力培养孩子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她经常给孩子说的话是“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帮助过你的每个人”。2013年,孩子如愿考上了大学,考虑到丈夫因身体原因出国求学或访学的愿望未能实现,也考虑到尽早给孩子提供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求学环境,她和丈夫商量决定让孩子在大学本科期间就进行国际联合培养。如今,孩子已是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对孩子的成长她是非常满意的。但这么多年来,丈夫时常出差,几乎走遍了全国的各个省份。而自己为了孩子,几乎没有走出山西。她又何尝不想走出去,去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呢?

三、为了事业,努力进取,不落步子

1994年,她由原来学的物理专业转行自学畜牧专业,参加了该专业的国家自学考试,并按时圆满完成了学业。2001年,又报考了我校动物遗传育种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毕业后留校做实验室管理工作。她所管理的实验室是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实验室,承担着大量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为了保障师生的科研需要和实验室的高效运行,她一丝不苟,在实验室的档案管理、卫生管理、物品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实验室长期保持正常、开放和共享的状态。

除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外,她还联系了百迈克、热电、奥林巴斯等10余家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实验室进行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自身和广大师生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水平。几年来,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在她的帮助和照顾下,丈夫在事业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了许多荣誉。孩子也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下快乐地成长着。

乔利英正以她的平凡和坚韧默默地践行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