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刘艳红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艳红

刘艳红,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她有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十多年来,她们一直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团结和睦,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同事、邻里的好评。

一、夫妻恩爱,同舟共济

她和爱人是大学同学,从相识至今已有十八年,大学毕业后就步入了婚姻殿堂。多年来,一起经历起起落落,一起走过困难挫折,感情基础非常深厚。刚刚结婚的时候有幸爱人单位集资建房,在那个结婚彩礼房子标配的年代,她们秉承着,她们长大了,做事靠自己,不给父母添麻烦的理念,自己承担起了房贷等各项费用。2003年初生下了小宝,刚搬到新家,她们连家具都没有办法置办全面,加之2005年,她与爱人双双继续深造,学费等各种费用都压在了她们的肩膀上,直到2008年各自学业结束,她们的生活压力才有所缓和。但是在这些困难面前,她们从不退缩,笑对生活,共同进退,想办法找出路,从不怨天尤人。那时的日子想起来,虽然辛苦,但是充满了融洽与理解,每天的生活里只有共同的鼓励,没有丝毫的吵闹。

2003年小宝出世了,初为人母的她,承担起了小宝的生活起居,在小宝7个月时,由于饮食不当,小宝拉肚子了,不久引发肺炎,导致住院治疗。在整个的住院期间,她当起了医院“常驻”,小宝8天的住院输液,都是在她的怀里完成,每天输完液体的时候,她的两天腿都被压得无法动弹,但那时的她,只想着小宝快快好起来,只想着自己多承担一点,爱人及家人就可以少担心一点。之后为了爱人安心工作,孩子的成长与教育大部分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小宝每一次的生病,都是她舍弃一切守着他;每一次的幼儿园接送,都是她风雨无阻的陪伴;每一次的家庭作业完成,都是她认真辅导批阅。对于她来说,这是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

二、孝敬父母,姐妹和睦

结婚多年来她和爱人,善待父母,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她们家里双方父母身体健康,还有退休金,经济上不需要她们负担。即便如此,自从结婚以来,她们自己的生活过得再辛苦,对父母的孝顺不能省。平日里,她会很细心地发现父母生活缺少什么,会给他们各种照顾;逢年过节,她会精心准备送给父母礼物;家中所有成员的生日,她都牢牢记得,并能在生日之际给父母送去生日祝福。

去年的时候,母亲生病了,胆结石需要动手术摘除胆囊。从检查发现到手术期间,她全程陪同。手术结束,需要整晚输液,由于刚手术完,母亲身体里插着各种管子,期间母亲有着各种不适,她整晚守在母亲床前,为母亲翻身,轮换液体。当时刚刚帮母亲翻过身,还没来得及坐下,就得帮助母亲搓腿捶背,就这样来来回回整整一夜未能合眼,坚守到后半夜,病房里静悄悄,有的只是各种鼾声,呼噜声,她强忍着不停打架的双眼,坚持到了第二天天亮。之后一周的,每天做饭,送饭,伺候母亲的生活起居。

家里姐姐身体不好,得了一场大病,爱人和她,协心协力,出钱出力,带着姐姐将近一年的外地复查,由一周一次,到一月一次,直到病情稳定。姐姐住院期间,她还要抽空给两个双胞胎外甥女辅导作业。她们与兄弟姐妹感情无法比拟,邻居无不称赞,父母无不放心。

三、相互帮助,邻里和谐

在小区内,她能够善待每一位邻居。邻居家里办事,她会积极主动帮忙;家里有什么好吃好玩的东西,会让孩子与邻居的孩子一同分享;邻居孩子放学回家,父母不在,她会带孩子回家,照顾他的饮食、学习;邻居老大爷,走路不便,她会把老大爷要经过的楼梯扶手擦拭干净,方便他出门;楼道里脏了,她会定期打扫,保证楼道卫生。从不计较干得多与少。

总之,她的家庭是一个完美的家庭,无论现在还是以后,她都会尽她所能去爱她的家人及所有人,希望她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