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武海燕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国有资产管理处武海燕

武海燕,女,1980年2月生,200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国有资产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后勤党委第一党支部书记。武海燕同志的家庭是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的家庭成员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积极进取,乐于相助,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和谐美满的家庭乐章。

夫妻和睦,共同构建温馨家园

武海燕和她爱人结婚十一年,因为爱人在太原工作,分居两地,聚少离多,儿子今年7岁,双方父母都不在跟前,家庭的重担更多的压在了武海燕身上,除了上班,还要辅导孩子学习,做饭、洗衣、收拾家,但这在武海燕的眼中并不算什么,能够统筹兼顾合理计划的她总会把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什么都不会耽误。她可是会做各种美食,注重荤素营养搭配,烙饼、蒸杂粮馒头、红烧排骨,可以说一天三顿饭,总会变着花样做,还常常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点赞率有时达到上百。在今年三八妇女节的厨艺展示中,她做的“油焖大虾、蒜蓉西兰花、土豆盒碧黄”成为了大家的抢手菜。

她的丈夫每到周末,都会开车回来,帮着带孩子、做家务,虽然相聚时间短暂,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充满了温馨。孩子有一次特别动情的说,“爸爸,您能别去上班,天天陪在我和妈妈身边吗?”武海燕扭过头,眼睛里噙满了泪水。

这些年来,武海燕同志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耽误工作上的事情,同时,她也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耽误爱人的工作。相反,干事利落的她深爱着自己的工作,把国有资产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作为窗口和名片,用耐心完成工作,用专心履行职责,用爱心帮助同事,积极树立规范、文明、高效的办公室形象。由于工作需要加班加点,她便把孩子托付给朋友,再难再苦,哪怕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也要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2015年她被后勤党委授予2015年度后勤系统“最美身边人”;2016年被评为学校“管理服务岗位服务明星”,被选为后勤党委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2017年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先进女职工”。

勤俭节约,为家撑起一片天

武海燕家中姊妹四人,父母在农村务农,她是老大,家庭责任就更大些。她从小就知道父母赚钱的不易,学习勤奋刻苦,上大学期间,年年都拿一等奖学金,但她从来不舍得乱花一分钱,而是利用周末、假期当家教赚取生活费,正因为她表现优秀,在大学期间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她已是有16年党龄的党员了。

工作后,便有了固定收入,趁着年轻多武装一下自己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可她却从来不买贵的衣服、名牌化妆品,而是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弟弟妹妹的上学费用,等她结婚时,才发现自己竟然囊中羞涩。

如今,弟妹们都已成家立业,但都爱听她这个大姐的话,工作生活中有什么事情都会和她商量,听取大姐的意见,姊妹们团结温馨,令旁人羡煞。

尊老敬老,赢得家人赞誉

武海燕的爷爷如今已是85岁高龄了,自从奶奶去世后就一人生活,一个星期她总要跑四五趟去看爷爷,给爷爷买菜、买水果,和爷爷聊工作聊生活的事。菜市场的菜农一看到她,便会说:“买两份的来了!”(一份爷爷的,一份自己的),自己不舍得也要先给爷爷买上,每次只要做上好吃的,都会让孩子给他老外爷送过去,孩子曾不解的问道,干嘛每次都要把家里的好吃的给了老外爷,她便亲柔地对孩子说,百善孝为先,一定要懂得孝顺,懂得爱!

武海燕还特别孝敬她的父母和公婆,母亲在2003年得了溃疡性结肠炎,这是一个很难缠的病,不好除根,反反复复,经常便血。武海燕带上母亲,奔波于各家医院,寻求好的治疗方案,好的药品,母亲怕耽误她的时间,也怕花费她的钱,总说这病别看了,可她说:“妈妈,您养育了我们四个孩子,在我们身上耗费了多少心血,花钱算什么,钱花了还能赚,妈妈却只有一个”。经过长期稳定的治疗、巩固,如今,她妈妈的病情也大为好转,精神上也重新焕发了光彩。

对待自己的爷爷、父母是这样,对待自己的公婆亦是如此,公公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打胰岛素,不用嘱咐她便把胰岛素给买好了。婆婆腿脚不好,回去出门时便用手搀扶着,又给买了频谱仪用来理疗,婆婆吃素,在一起相聚时厨房少不了武海燕的身影,总想着法的做各种素菜,并尽量做软和好消化的饭菜,让公公婆婆吃的舒心。婆婆常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中竖起大拇指夸自己有福气,娶上了好儿媳。

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就是因为能够做到“真诚待人、互敬互爱”,在其中,武海燕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无论是作为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孙女,还是作为一名普通工作者,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她都会用深深的爱去感染身边每个人,我们相信,在一个积极向上健康的家庭氛围内,在一个充满爱和奉献的家庭环境里,武海燕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开阔!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