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郝林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郝林

郝林,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导。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始终敬业爱岗,勤奋不辍,成果丰硕,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郝林老师非常重视家庭的建设,重视家风的培养,是亲戚朋友心目当中还是一个孝老爱亲的模范,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家庭是社会安定的基石,我们理应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个做儿女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做好;”“为人父母更应履行教育培养下一代的责任,让子女在爱护包容中健康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几十年如一日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一个家庭始终温馨和谐,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诠释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真情与付出谱写出一曲曲关爱之歌。

2014年2月25日,已经患病多年、年迈的母亲病情突然加重,住进了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父亲通过QQ告知,一大早就发现老母亲洗碗时手脚有些不对劲,当时就打电话告诉了妹妹,还赶紧叫了120救护车。到了医院后,医生诊断说是脑出血。当时,郝林老师在学院的安排下,正在美国的克莱姆森大学访问学习。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是七上八下,感到万分着急,这也是这次出国最让他担心的事。是回国还是暂时不回,很是矛盾,家里人当时都累坏了,妹妹主要是在医院值夜班照顾母亲,妻子也抽时间值夜班,妹夫来回开车接人送饭。可作为儿子的他却身在国外,有心无力,照顾母亲治病暂时只能依靠同样年迈的父亲、妹妹及妹夫、妻子及儿子。然而一段时间后,母亲病情并没有迅速好转,日常的行动已经完全不能自理。为了避免一些难以承受的后果发生,还是下决心要回国、回家,回到身染重疾的老母亲身边,尽己所能表达孝心。经过与组织部门说明具体情况并得到批准后,郝林老师心急如焚地提前飞回到母亲的身旁。

从那时起到现在,母亲的病情渐渐加重,为了尽量减少对本职工作的影响,他尽量少请假,常常是工作日里加班加点。遇到特殊情况,只好晚上回榆次照顾母亲,清晨再坐公交车回单位工作。有时实在分不开身回不去,妹妹也会主动值夜班。回国的三年多来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在看护母亲中度过的,为母亲洗头、洗脚、洗澡,天气晴好时推着母亲在生活小区或广场上散心、晒太阳,多尽儿子的孝心。时间长了,经常会感觉到十分疲惫,记得一次值完照顾母亲的夜班后一大早去车站乘801汽车回学校,在车上就睡着了,到站还差点错过。但一想到母亲生儿育女的辛苦、为家庭的操劳,他觉得疲惫马上就一扫而空了。

尽管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非常辛苦,但郝林老师从未耽误任何工作,每年他都严格完成所承担的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及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研究生的课程及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等任务,还积极申报并获批了一个省级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还圆满完成了“三区”人才服务的工作任务。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