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唐中伟

山西农大第五届道德模范申报材料

——家庭美德模范参选候选人生命科学学院唐中伟

唐中伟,男,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教师,转基因中心综合科科长。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唐老师的父亲是我校动科院的退休教授,爱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一家人都工作在农大、生活在农大。作为生在农大长在农大,地地道道的农大人,从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他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不仅一家人和和睦睦,与同事和邻里也相处融洽,工作十多年来,这种美德积极影响着每一个家人,全家人共同营造出一个温馨、向上的幸福家庭。

尊老爱幼,建好家庭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最初的言行是从父母那里获得的。因此,他们一家特别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平时,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待人,对自己的事业从不解怠,从各个方面给孩子做一面镜子。

他们常对孩子说,要想别人对你好,首先你得对别人好;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样对待你。他们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做好事的故事,引导孩子在班级里与每一个同学都要好好相处,要善于发现同学的优点,要乐于帮助同学,让孩子明白只有自己喜欢同学,同学才会喜欢自己。让孩子从小就养成正直友善、勤奋上进的态度。他们要求孩子,在学校要尊重老师、同学,在家中要尊重长辈,在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从小使孩子树立一颗爱心和正义感,从小事入手教育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俗话说:“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因此,他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是多给予肯定、赞赏。自觉地树立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不但学习上对孩子进行鼓励,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也都是这样做的。使孩子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让孩子从心底里认为:我能行,我最棒!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双方的父母都是自己的父母,都给予同样的尊敬,一样对待。他的爱人是独生女 ,家在洪洞,老人想念自己的女儿和外孙是必有的情结,为此给他们买了智能手机,慢慢教会他们使用微信,这样他们可以随时交流,可以听得清看得见,一下子拉近了两地的距离。老人在家喜欢看电视,他就给双方老人都买了网络电视盒子,教会他们使用,他们可以高兴地想看什么节目就看什么节目。自从买了汽车以后,更是经常回洪洞,更是可以常回家看看。双方老人身体不舒服,他和爱人及时带他们去太原,千方百计托人挂号,找专家,让他们免去身体上的疾痛,健健康康地享受晚年生活。

邻里和睦,家庭幸福

生活中,他们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全家人能够省吃俭用,勤俭持家。但对外,他们全家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他们家住在一楼,经常维护楼宇防盗门,及时通知大家关好自己家门和楼宇门,谁的汽车玻璃没关好,谁的车灯没有熄灭,都随时注意及时通过大家关好。楼门锁经常会不好开,自己及时润滑调整,让楼里的老人正常开启。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总之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他们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愿我们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的温馨、和谐、向上的幸福家庭。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