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这样炼成的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这样炼成的

30年的用心坚守,30年的不懈努力、30年的辛勤耕耘,工学院张淑娟教授及其教学团队用一颗赤子之心,始终铭记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用心授课、用心授好课,用自己的教学经历谱写人民教师致力教学的华彩篇章。


在今年7月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中,我校工学院张淑娟教授主讲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入选其列。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教育部从2013年获批建设的2911门立项课程中,经过重新审核而最终入选的。入选课程均是经过长期教学实践积累,风格独特,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行业企业专家、社会学习者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的精品课程。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是我校工程学科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通过多年的课程改革和实践,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色,并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广泛好评。该课程在2005年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优质课程,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度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年获批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项目,2016年入选了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用心教学,教出学生最爱上的机械制图课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再加上课件中运用大量的动画素材,使黑板上一些不易描述的内容,展示的生动、逼真,再加上老师专业的、娴熟的、精炼的讲解,教学效果非常好。”

“学习计算机绘图内容收获很大,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就能画出一张符合国标规定的零件图,还学了三维实体的造型设计,我很喜欢。”

“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热情、仔细、耐心的教学态度和很强的时间观念,不仅教会了我们专业知识,而且也教会我们如何做人,令同学们敬佩。”

“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很丰富,为我们学习提供了各种资料,尤其以动画形式展现部件装配过程和动态的零件模型观察。很感兴趣,非常方便我们的学习。”

“老师课堂中安排的互动教学环节,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同学们非常喜欢。”

“部件拆装和测绘实践,收获很大,对零件结构设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工程专业意识,绘制和阅读装配图及零件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张淑娟教授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计算机绘图公共课,太好啦。老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精湛的教学水平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带领我们学习计算机绘图,将计算机绘图知识与我们的专业图例相结合,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我们学到和收获了很多,非常感谢!”

……

这些话语均摘自学生对《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主讲教师张淑娟教授的网上评教。字里行间透出了学生对张淑娟教授主讲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的喜爱和对张淑娟教授的感谢。多年来,张淑娟教授的学生评教一直名列全院前茅,常常是全院第一。由于她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计算机绘图公共课,在学校的各相关专业的学生中也是赫赫有名。她的课总是挤满了学生,没有座位,同学们就自带小马扎,或宁愿站整节课也要听。30年的努力,让她真正成为了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30年磨一剑,呈现最好的机械制图课

1986年,张淑娟留校任教,开始为本科生上《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30年间,她从未中断过对该门课程的讲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收获了业界的肯定和满满的荣誉。从第一次战战兢兢地站上三尺讲台,到如今从容而生动地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传递行业最新研究成果、答疑解惑,深受学生喜爱和屡获好评,这期间,张淑娟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心上,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

她主讲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是农业院校机类和近机类专业的学生必修的技术基础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应具有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能力和较强的三维形体空间想象能力。该课程作为基础课,一般在大学一年级开设,而刚进入大学的学生由于缺乏工程实际方面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内容难以理解和掌握。针对这一情况,张淑娟教授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改项目的研究,创新创立了一系列颇具成效的教学方法。

针对学生缺乏对工程机械及其制造过程直观认识的不足,她便在教学之前,根据授课内容组织学生参观模型室,或到校内实践基地、校外实践基地(工厂)参观机加工车间、铸造车间、钳工车间及装配车间等,了解农业机械的加工过程、检验和装配过程,让学生先对机械加工基础知识有个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再接受相关课程的学习。此外,为了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她还从工程实际出发,针对每个实验提出关键要考虑的工程实际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和讨论。比如,在讲解“部件的装配特点分析”时,她会向学生提出,“零件之间的装配连接是螺纹连接,还是销连接、键连接”“零件间的配合关系如何”“为什么选择这种配合”“零件的结构特点如何”“零件的结构与其在部件中的功用有什么关系”等问题,指导学生自己动手查阅相关标准、教材及手册等资料,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让学生在实践中自己去分析、思考、讨论,找出答案。

为了更有效地将课程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具体课程的讲解上,她还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方法。在投影理论教学一开始,她便加强“体”的投影教学,通过引入“立体”来学习立体上各种位置的线和面的投影,使学生建立起线和面的投影与下一步学习立体投影的必然联系;在组合体教学中,她加大了组合体课堂教学的案例信息量,结合模型绘制的实践课,不仅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组合体的内容,还为后续机械图内容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学习机械图内容时,她安排学生首先进行典型部件的拆装学习,以增强学生对部件设计的工程认识和理解;在《零件图》一章的教学中,她又从一个典型部件出发,引入四类典型零件,这样更利于学生了解零件结构设计及技术要求标注的工程实际意义;在课程教学的最后阶段,她安排课程综合实践,包括零部件测绘和计算机绘制装配图及零件图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实际设计绘图能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她把教学的每一步都想到了极致。

张淑娟教授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也就是学生的画图和读图能力的提升。自1996年负责此门课程的建设开始,在她的努力下,学院建起了一个模型室(里面模型种类齐全),两个绘图室,两个计算机绘图室,还有贴满机械制图国家标准的长廊。模型室全天候开放,供学生随时使用。在编写教材的同时,她还配套编写了习题集,在主编的课程教材中也体现了提高学生仪器绘图、徒手绘图和计算机绘图技能以及提高学生读图能力的宗旨。在实验教学中,她指导学生完成大量的绘图工作,让学生的上述3种绘图技能都得到充分的训练,而且重视培养学生绘制草图能力和计算机绘图能力的训练和提高。为了督促学生提高绘图和读图的能力,同时也为了掌握学生学习的进度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学生做的每一份作业,绘制的每一张图,她都认真批改,给出指导意见。她的学生,在她的严格要求和指导下,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颇具创意的创新性设计在全国和省一级的各类大赛上屡获佳绩。在今年7月26日结束的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上,工学院的学生在她和武志明等老师的指导下,就获得了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个人全能1个,单项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20个的好成绩。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张淑娟教授不仅仅停留在把课讲好,而且还很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课间休息时,她会播放一些她精心搜集的有关心灵成长的小短片,让学生在课间放松之余,心灵得到一定的触动,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或者播放一些最新生产出的先进的机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的平易近人更是让学生愿意与她亲近,与她交流,这让她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心理,把这些反馈到教学上,促进她的教学研究与改革。

她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断补充教学内容,将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带进课程,带进课堂。除了学科相关资料的网上搜集,她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地区性学术会议,从而获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技术和科研成果,努力做到让学生所学的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了让学生所学更符合社会需求,她还进行毕业生课程问卷调查,亲自统计总结,掌握学生在学校所学课程对其就业和工作的有利影响,了解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通过学生反馈,她了解到自己的毕业学生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在职场上反响好,这让她感到自己努力的价值。也正是通过学生的反馈,她了解到三维建模的重要性,在对此没有教学要求的情况下,开始率先将三维建模用于教学中。她要求教学团队中的每位老师至少掌握一种三维设计软件,在教学中传授给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这样的教师,学生怎能不喜爱,同行怎能不敬佩?2003年,她荣获山西农业大学农教未来人才奖,2004年荣获山西省教育厅先进女教职工和山西农业大学先进女教职工,2006年荣获山西农业大学教学评估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和山西省青年教学专家,2009年荣获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二届“知识女性专业技能”奖,2011年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荣获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荣获全国十佳农机教师,2016年荣获山西省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团结协作,共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建立了一支师资力量强、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优秀的教师队伍;在适合农业院校工科专业使用的系列教材建设与改革方面成绩突出,取得了丰硕成果;课程组锐意改革和进取,效果突出;该课程在创新实践教学方面成效显著。”这是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图学学会理事长、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静华教授对张淑娟教授主讲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的主要评价,也道出了该门课程之所以能够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主要原因。

2012年2月15日,教育部正式发布教高函[2012]2号文件,批准组织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多个项目同时启动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正式在全国启动建设。张淑娟教授响应这一国家教育新政策,带领《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的教学团队,开始着手将这门2010年便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课,建设成为符合教育部要求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让更多的对机械制图有兴趣或对这一技术有需求的大众能够从网上学习受益。经过多方努力,2013年该课程很顺利地入选了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开始了该课程的网络共享进程。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4年6月30日,张淑娟教授主讲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正式登录了“爱课程网(iCourse)”。只要是对“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相关知识感兴趣的人,便可以登录“爱课程”网的资源共享课,在主讲人中搜索“张淑娟”进行在线学习,还可以留言与课程教师团队互动。经过两年的运行,截至2016年10月15日,访问量已达17,080人次。有学生在网上留言评价,“初接触这门课,因为有了老师们详细、耐心、生动有趣的讲解,我逐渐对这门课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渐渐掌握了这门课。”

今年,该课程又经过遴选,顺利地入选了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正是有了多年的多方积淀,再加上申报时的精心准备,该课程才能在申报国家精品共享课程时,既快又符合要求的顺利通过。

优秀的教学团队成就精品课程。课程教师团队的建设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关键之一。2002年,学院成立了基础教学部,由张淑娟教授担任主任,吸纳了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及机械原理、机械CAD等机械设计类课程的任课教师相互承担课程的相关教学环节,达到了教师知识快速扩展和交融,学生学习更加专业的教学效果,有效地解决了普通地方农业院校由于工科学生人数少,师资队伍规模小,课程体系不能有效建立和贯彻的实际问题。现在的课程教师团队共有12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6名。12名教师中,5名老师在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上有课程讲授,其中张淑娟教授负责精品课程总体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并承担课程约60%的教授;武志明副教授负责该精品课程网站建设与维护,并负责教授AutoCAD相关课程;贺俊林教授负责装配图相关课程教授;赵聪慧副教授负责教授标准件与常用件、平面图形绘制等实践教学课程;陈振宇副教授负责轴测投影图相关课程教授。

坚持不懈的教改研究和成系列的教材编写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我校历来十分注重教学改革,鼓励任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多年来,该教学团队在张淑娟教授的带领下,始终没有停止过教学研究的步伐。他们始终坚持教学研究不断线,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寻找答案中成长,围绕机械制图课程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和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改革为课程保持先进性注入了更多活力,教学方法和手段得到不断提升。在多年教学研究和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将传统理论与现代知识相结合,手工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相结合,课程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教学新模式。教材编写的系列化也是多年教改研究的重要体现。教学团队在持续多年的教材建设中,还提供了教学资源的整体解决方案——立体化教材,即除提供纸质课本之外,还提供课外辅导、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等数字化资源。让学生全方位的理解学科内容,消化和掌握知识点。张淑娟教授十分注重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教材,多年来,她共主编机械制图系列教材8部,完成山西省和农业科教基金教材研究项目2个。她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和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都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分别荣获了2008年度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和2008年度农业部优秀教材奖,并被许多国内农林院校采用。(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